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银团贷款

    银团贷款又称为辛迪加贷款(SyndicatedLoan),是由获准经营贷款业务的一家或数家银行牵头,多家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参加而组成的银行集团(BankingGroup)采用同一贷款协议,按商定的期限和条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融资的贷款方式。国际银团是由不同国家的多家银行组成的银行集团。

    什么是银团贷款
    什么是银团贷款

    在发达国家,银团贷款业务高达20%左右。另外,以贷款组织方式来划分,银团贷款可以分为直接银团贷款和间接银团贷款两种。

    银团贷款风险如何防范

    1、降低信息采集难度,减少信息不对称。

    银行在与大企业交易时,处于弱势地位,所以为了留住客户资源,在采集客户信息时和本职原则会有所出入,但是银团贷款却很好的平衡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减少了银行成本;

    2、分散银行信用风险,促进银行监管

    银团贷款强调贷款银行量力而行,制定合理风险偏好政策,不提倡信贷集中,鼓励银行形成信贷风险管理团队,减少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隐患。这有利于银行以共同利益为目标,同时也防止客户利用关联交易实施信贷欺骗;

    3、采用多边制衡、多边合作机制,推进银行信贷市场专业化

    银行习惯和借款人之间的双边贷款,并没有根据风险收益匹配原则组合信贷资产,信贷评审也习惯内部客户评级和内部审贷。而银团贷款要求银行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并采用多边制衡、多边合作机制,极大地推进了银行信贷市场的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