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1年两会召开时间和结束时间

    每年的全国两会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毕竟每一件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都与自身息息相关。而今年的两会又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那么2021年两会的开始和结束时间是何时?今年两会有何看点?一起来了解下吧

    2021年两会召开时间和结束时间
    2021年两会召开时间和结束时间

    一、2021年两会结束时间是什么时候?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3月4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下午闭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5日9时开幕,3月11日下午闭幕。

    二、今年两会为何格外重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三、2021两会通过了哪些新政策?

    1、第一条: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

    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2、第二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30元

    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3、第三条: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4、第四条: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5、第五条: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

    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6、第六条:制定生态保护补偿条例

    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继续严禁洋垃圾入境。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研究制定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落实长江十年禁渔。

    7、第七条: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稳步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8、第八条: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

    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产业,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