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的新政策有哪些

    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很重视社保,也就是“五险”,却常常忽视了“一金”的重要性,住房公积金并不是强制性缴纳,但也关乎大家的切身利益。很多人都误认为,住房公积金只有在买房的时候,才能起到作用,其实不是的。而今天就来介绍一下公积金的新政策有哪些。

    1、租房。有相关统计表明,我国租房人群已超2亿。对于这些人群来讲,买房子暂时还只是一个梦想,房租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最新的政策中,可以申请公积金以支付房租啦,但是具体额度多少每个地区规定不同,如北京就是一年可分四季度提取,最高1500元每月,而上海则最高200元每月,广州的是600元每月,半年提取一次。

    2、装修。对于房子的需求,除了买和租,当然还有装修了,这也是要花不少钱的。动辄上万的装修费现在也可以用公积金了,另外如果装修的费用很高,也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哦。

    3、房屋建造及翻修。有些小伙伴是农村的,家里在农村还有宅基地或者住房,那么公积金也可以用来建房子或者翻修。但注意,宅基地上的房子不是随便能动的,必须要经过相关机构审核批准才可以。

    4、装电梯。上海从去年二月份开始,已经执行该政策了,公积金也可以用于小区加装电梯。上海市截止去年年底,已有百人办理该业务。

    5、父母给儿女买房。如果父母的公积金账户上还有余额,但是父母自己已经不需要买房子了,那就可以将其交给子女来用。比如当子女交完首付后,可以凭借相关材料去支取父母名下的公积金。

    6、医疗费支付。看病也是常人一项较大的支出,而现在医疗费也被纳入了公积金的支付范围啦。比如小陈住院花了10万,虽有医保报销,但还需自费5万,那这5万就可以使用公积金来支付了。

    7、全额提取。公积金就相当于是我们的定期存款,虽然一般情况下公积金不能够随意取出,但是在一些情况下是可以全额提取的。

    目前我国公积金的使用仍存在不少问题,在制度上还需更多的改善和创新。有专家提出,除了以上现行政策,公积金还应有更多的用途,比如用以购买汽车等,相信以后公积金的政策还会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