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区别有什么

    大多数老百姓买房多数都会选择贷款的方式,有的甚至拿出一家几代的积蓄出来买房子。而一般来说,买房贷款常见的贷款方式有两种:一是住房公积金贷款;二是商业贷款。那么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区别有什么呢?下面就来说一下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区别有什么。

    1、贷款的主体不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主体是上缴住房公积金的个人。而商业贷款的主体,可以是任何人,只要符合商业银行的住房贷款申请条件,都可以办理商业贷款。

    2、贷款的决定人不同。也就是由谁来决定贷款或者不贷款,由谁来决定是否符合条件。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关键决定人是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人是否符合贷款条件,能贷多少钱,是由住房公积金中心来决定的,和放款的银行没有关系。放款的银行只是被动地执行公积金中心的决定。商业贷款的决定人是商业银行,由商业银行自己说了算给谁贷,贷多少。

    3、利率的高低不一样。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利率低。五年(含五年)以下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2.75%,商业银行同期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4.90%;五年以上住房公积金住房贷款年利率为3.25%,商业银行同期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4.75%。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远低于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这是因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资源来源是来自于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是为了解决缴存公积金的人购买住房资金不足问题;而商业贷款的资金来自于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带有商业行为,需要赚点钱。

    4、能够贷款的房屋类型不一样。住房公积金贷款类似于政策性贷款,是属于职工的福利,因此,公积金贷款的目的是为解决缴纳公积金的职工的住房问题,只可以在办理住宅贷款。而商业银行可办理的类型比较多,住宅、商用都可以。比如,公寓也可以办理商业贷款。

    5、贷款的额度不同。住房公积金贷款能贷到多少钱,不仅取决于要购买的住房是多少金额,还取决于个人所交纳的住房公积金是多少。两者相结合,才能计算出可贷款的额度,所以,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有可能比商业贷款低。

    其实购房者申请贷款买房,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贷款方法,但还是要多心的提醒一句:贷款要有度,切不可增加自己的还款负担,要做到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