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续期与保险续保有何区别

    保险的类型较多,根据保障期限,可大致分为长期险和短期险,长期险可以保障几十年甚至是终身,而短期险则保障一年,甚至只有几天时间,为了保障不中断,长期险需要续期,而短期险则需要进行续保。那么保险续期与保险续保有何区别呢?

    1、适用范围不同。续期收费适用于分期交费的各种业务,而续保是指投保人在原来的保险合同期满之前或者期满的时候与保险人签订一份新的协议并缴纳保险费,即继续投保或续签合同。

    2、核保要求不同。一般情况下,除非保单失效,续期收费业务不需要再进行核保,即使被保险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年龄和职业发生变化,保费和费率都不会发生改变;而在续保时,保险公司会重新进行核保,根据续保时被保险人的身体状况、年龄和职业重新确定保险费率,费率发生改变。

    3、给付原则不同。在续期收费期之间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人只能根据保险责任、责任免除和最大诚信原则确定给付事项,除保险事故发生在免责期内、投保方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或属于责任免除三个特殊事项外,保险人需要给付保险金;然而在续保期中发生的保险事故应该按实际情况区别对待。

    一般长期险如重疾险和寿险,到保费交费日期就需要续期;而短期险一般需要续保,比如一年期意外险和一年期医疗险等,如果没有及时续保,则需要重新计算等待期。但用户规划长期险续期一般有60日的宽限期,在此期间内出险保险公司也予以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