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哪些人不交养老保险将失去领取养老金资格

    养老金也就是退休金,一般在单位上班,公司都会给交五险一金。如果在退休后,每个月也就能拿到相应的退休金,可谓是之后老年生活的保障,所以养老金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但是有些人以为现在不交养老保险以后还是可以领取到养老金资格的,其实不是的,那哪些人不交养老保险将失去领取养老金资格呢?

    1、拒不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其实这一类人并不多,往往这些人,心态都是“平均主义”的人群,村干部在实施其他非普惠政策的时候,要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落实到符合条件的农户头上,无法面面俱到,从而使这些人产生了抵触情绪,使其认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纳,都是在为村干部完成任务。国家的惠民政策,分为普惠和非普惠两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属于普惠政策的一类,虽然年满60周岁理应享受养老保险的待遇,但在2011年还未年满60周岁的人,在个人账户金额为0的情况下,年满60周岁的时候,连领取基础养老金的资格都会痛失。

    2、打算等到年满60周岁再补缴的人。打算等到年满60周岁再补缴的人,说白了有一种恐惧心理,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都会听到有人说:“到了60岁的时候,国家政策是啥样都不知道,更何况自己能不能活到60岁都是个问题,如果真到了60岁的时候,在逐年补缴也不迟!”其实这一类村民,不明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构成,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个人逐年缴纳一部分的同时,国家财政补贴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有条件的地方,村集体还得代缴一部分,年满60周岁后的个人账户金额=个人自缴+财政补贴+村集体补贴+银行利息,但是如果真的到了60周岁再补缴的村民,会少领财政补贴、村集体补贴、银行利息三部分,领取养老金的数额,就只有基础养老金,以及个人自缴总额的部分。

    3、就业灵活,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无法缴满15年,也不愿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不满,城乡居民养老不愿缴纳的人,就现阶段来说,大多数年龄在20-40岁之间,没有稳定工作,就业比较灵活,但是思想却漂浮在两个险种之间做选择,然而这部分人,到年满60周岁之时,大多数都会出现两个险种都缴不满15年的情况,当然将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会不会全面并轨实施,就目前而言,真的不好说。

    作为国家实施的一项全民普惠政策,在政策设计的时候就充分考虑过农民的利益,如果在个人不愿缴纳按时的情况下,不仅会得不到缴纳时的补助,也有可能失去领取逐年上涨的基础养老金领取资格,在基础养老金成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要构成部分的情况下,不按时缴纳的人,损失至少也会过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