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后可以拿到哪些钱

    退休后,很多人的收入远远不如在职时,从生活水平角度考虑,不少人就希望能从其他地方多拿一些钱。退休人员都知道,到了退休年龄办理退休后,每月都可以领取养老金。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每月除了可领取养老金之外,还有不少笔钱是可以领取的。那么不知道退休后可以拿到哪些钱呢?

    1、养老金。这是国家为了所有退休老人们提供的一项基本福利待遇,也是多数老人拥有的最大生活支柱。但要注意前提是你在退休前,按时足额参保缴费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办理了退休手续后,才能领取,其中还包括退休人员必须是在世状态,没有失踪,不在服刑期间等限制,所以,如果说这些条件都符合,在退休后才可以领取养老金。

    2、公积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险一金”中的“一金”,但公积金和“五险”不同,五险是社保,是国家要求企业强制性缴纳的,公积金并不是,部分中小企业受人工成本压力可能不会缴纳,那么到了退休后,也不能去领取了,所以,想要领这笔钱,前提是自己的公司有这一项目,给自己缴纳了,退休后才有这项福利可享受。

    3、企业年金。这一笔钱从名称上就特别有欺骗性,由于加了“企业”两个字,看起来似乎是只要属于企业就说明员工都能享受。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企业年金其实是一种补充养老金制度,不是强制性的,现如今,基本也只有少部分大型企业给员工缴纳,企业负担8%,个人负担4%,退休就可以领取了。

    4、职业年金。这一笔钱估计听说的人都很少,因为它本身就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提供的福利,缴费比例和企业年金一样,也是单位8%,个人4%。如果说你也想在退休后享受这部分福利,早点准备考公是有必要的。

    5、采暖补贴。北方城市冬季寒冷,需要使用暖气,但是供暖费用一年也得好几千,对大家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供暖补贴在这个过程中就应运而生,但这不是人人都可以享受的,还要分地区,分参保缴费方式情况来定,一般对于北方城市,属于缴纳职工社保的人员,基本都能在每年领取到这笔钱,具体数额还是要看本省市的规定。

    6、独生子女补贴。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家庭必须是只有一个孩子才能具备办理资格,并且还需要持有《独生子女光荣证》。但有一个问题是,我国现在已经开放了二胎生育,目前还未退休的人,如果同样是独生子女家庭,退休是否还能享受这部分补贴将是未知数了。

    7、医保账户返钱。医保卡确实是有每个月给医保卡里返钱的福利,可以用来去药店买药,看病挂号,但注意,这仅限于职工医保,新农合已经取消个人账户,而即使是职工医保,这一返钱福利可能也面临取消问题,去年8月,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想要推进医保共济能力,如果这一意见以后真的会落地,那么这笔钱大家可能就享受不到了。

    8、补充养老金。社保规定只能交一份,也就是说退休只能领一份养老金,但是山西从今年开始落实了城乡居民补充养老金制度,在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还可以多交一份补充养老保险,同样是分档次缴费,享受政府补贴的,相当于退休后,可以领取两份养老金和两份政府补贴,但目前仅有山西省实施了,所以,其他省市对于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还是只能领取一份养老金。

    9、商业养老金。商业养老保险没有数量限制,也不受社保的影响,任何人基本都能参加,不过这部分养老金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领到,除了参保外,还需要选对参保机构,一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成立时间段,资金实力差,很多机构都是为了赚快钱,然后中途跑路,或者因为破产倒闭的,赖掉参保人员的保险费,所以,要想拿到这笔钱,选择参保公司还是要慎重考虑。

    在交社保之前,很多人都想知道退休后能拿多少钱。其实有这个想法属于正常心态,毕竟一年一万多块钱社保费也不是小数目。换做是自己,也想知道交社保会不会吃亏,退休后能拿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