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缴纳居民养老保险选最高缴费档次划算的优势

    缴纳居民养老保险的时候,为什么很多人只选择较低档次来进行交费。其实不要以为选择较低的档次对自己是一个好事情,养老金的计算方式是根据自己所交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来决定的,当然这个养老保险它分为不同的缴费档次,尤其是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因为不同的缴费档次所对应的缴费金额也就不同。所以缴纳居民养老保险选最高缴费档次划算的优势有哪些呢?

    1、拿到更多的政府补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按年缴费的,划分为不同的缴费档次,个人可以根据经济能力做选择,不过个人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金额越多,为了更直观的感知,这里列举一下四川省的缴费情况,个人缴费分每人每年200元、3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13个档次,对应的政府补贴为40元、45元......100元、120元、160元、200元。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金额最后都进入了百姓个人账户。

    2、提升养老金待遇水平。居民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础养老金,是由政府全额发放的,跟个人缴费档次无关,另一部分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是利用居民个人账户的本息余额除以计发月数,就目前来说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是60岁退休,计发月数统一为139个月,如果居民按照200元的标准缴费,政府补贴40元,15年个人账户累计余额240×15=360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是3600÷139≈26元,如果按照4000元的标准缴费,政府补贴200元,如果缴费15年,计算下来个人账户养老金是453元。二者相差了427元,因此,我建议大家在年轻力壮的时候尽量提高缴费档次。

    3、缴费档次可以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是随时可以调整的,不是说你刚开始按照最高档次缴费,以后的每年都要按照这个标准缴费,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标准,建议最好是在自己工作能力强的时候多缴费,等自己接近退休年龄,或者逐渐丧失劳动能力之后,就可以适当降低缴费档次。

    4、养老金账户利息更高。百姓手里有闲钱,一般也是存在银行,虽然流动性更高,但是收益率低,甚至跑不赢通胀,这样存钱就是在亏本。而存在养老保险账户的钱,虽然不能在退休前提前支取,但是社会保险法第14条规定,养老保险基金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而且免征利息税。所以如果手里有闲钱,存在养老保险账户也是更划算的选择。

    5、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按照最高档次缴费,大家都有这样一个顾虑,万一还没领养老金或者还没领回本钱就离世,这样自己的钱就打了水漂,所以缴费高了不划算。其实这是错误解读,《社会保险法》第十四条最后还有一句话: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也就是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以及这部分钱产生的利息都可以留给自己儿孙。

    6、养老保险是终身制的。我国养老保险是终身制,离世之前一直能够领取。即使在自己的个人余额领完之后,国家还会按照之前的发放标准,每月按时给自己划拨养老金,而把钱存在银行,钱花完就没有了,到时候自己的生活将会难以维系。

    以上就是缴纳居民养老保险选最高缴费档次划算的优势的介绍。虽然说在选择缴费标准的过程中,缴费水平越高,可能自身的经济压力也就越大,但是对于自己来讲那么我们多交的这部分钱最终受益的是本人自己,所以说是有必要去选择一个比较高的交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