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关于社保公积金的基本知识

    我们对社保重要性的认识,大部分人也都非常熟悉了,也就是常说的“五险一金”中的“五险”。而对于“五险一金”中的“一金”,也就是住房公积金,很多朋友并不清楚,认为这个不是强制缴纳的,实际上这个也是强制性的。下面就来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社保公积金的基本知识。

    1、我们有权要求公司赔偿因未缴社保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如果公司未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且没办法补缴,导致员工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公司需要承担对员工相应的赔偿责任,这笔费用直接支付到员工个人。比如因为公司没有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因此造成员工看病治疗无法报销的费用;公司没有给员工缴纳失业保险,造成员工无法领取失业金的损失;公司没有足额为员工足额缴纳工伤保险,造成没有足额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其中差额的部分。这些公司都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2、为员工缴纳社保是对公司法定的强制义务,通过各种手段规避缴纳社保的责任是无效的!比如,通过现金补贴社保、让员工签订自愿放弃缴纳社保承诺书、通过缴纳商业保险来代替社保,这些都是没用的!

    3、公司未缴纳社保,员工通过劳动仲裁要求公司将缴纳社保的费用直接支付给员工是不行的,这种情况下只能安排补缴。如果无法补缴的,再根据员工本应享受社保待遇的损失部分,要求公司赔偿。

    4、公司给员工缴纳社保,但却让员工承担所有社保费用,也就是公司部分和个人部分的费用,那么员工可以要求公司返还多承担的费用。

    5、要求补缴住房公积金,要求补缴社保,劳动仲裁不受理,应该这样去做!1、住房公积金实际上是强制要求缴纳的,但很多人认为不是强制的。2、我们要求补缴社保,方法和要求补缴住房公积金是一样的,关键的就是要拿到受理回执。

    6、公司为员工缴纳社保后,未按实际工资足额缴纳、故意停缴或欠缴,一样要去社保部门处理,劳动仲裁不受理!。有些公司可能为员工缴纳了社保,但不是足额缴纳,或者公司要变相逼迫员工离职时,在劳动关系没解除时,就故意停缴社保、或者欠费等等,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直接去社保部门投诉处理。因为这种争议实际上是社保征缴上的问题,属于社保部门监督稽核的责任。

    7、给员工购买商业保险的赔偿,根据受益人不同,不能替代公司未缴纳社保的赔偿责任。如果为员工购买的商业保险受益人是员工本人,那么员工发生事故时获得的保险金属于员工个人的,公司不能用这个来免除自己本该承担的责任。如果为员工购买的商业保险受益人是公司。那么在员工发生保险事故时,赔偿金是属于公司的,这个时候公司可以用来抵扣相应的赔偿。但不管怎么样,公司未缴纳社保承担的责任是避免不了的。

    以上就是关于社保公积金的基本知识的介绍了。总而言之,缴纳社保、公积金都是我们应该合法享有的权益,千万不要被各种花样套路给忽悠了!特别是社保,对我们日常的影响太大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这些知识,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帮到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