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处置不良贷款

    逾期严重的,在银行那里就会被归类到不良贷款。不良贷款是指不能借款人未能按原定的贷款协议按时偿还商业银行的贷款本息或者本金的贷款。另外,即使没有到期,如果已有迹象表明借款人不可能按原定的贷款协议按时偿还商业银行的贷款本息,银行也会把这笔贷款列为不良贷款。那么如何处置不良贷款呢?

    1、锁定基数,单独管理。对不良贷款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即对全部不良贷款所处区域、行业及其基本要素如状态、形态、结构等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不良贷款的信息库。

    2、细分类型。根据借款企业状态、担保情况、还款意愿和偿债能力等因素,测算不良贷款的预计处置收回率。以损失率与处置方式为基本参照,把次级、可疑和损失类贷款对应细分为若干档次,为确定不良贷款市场价值、制定相应的清收处置策略提供依据。

    3、引入先进的不良贷款定价技术,制定不良贷款定价办法,对不良贷款进行估值。不仅要计算不良贷款现值,还要测算不良贷款的贬损率;不仅要确定不良贷款的收回率和损失率,还要对处置不良贷款的边际成本与收益进行分析比较,为配置资源提供支持。

    4、加强呆账核销的后续管理,严格账销案存进出管理手续,加大核销后债权的追索力度,并推行处置预案管理制度,制定清收处置策略,推行处置预案管理不仅是不良贷款分类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实施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的前提和准备。

    以上就是如何处置不良贷款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了解一下。不良贷款是银行最为头痛的问题,因为不良贷款直接冲抵了银行的资产和收益,如果不进行及时处理,会严重影响银行的正常运营,甚至会酿成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