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规定不用还的债务有哪些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是自古以来人们都信奉的道理。无论是向银行等贷款机构借钱,还是跟亲朋好友借钱,欠债就要还钱。但是,在今年,国家发布了新规,有些欠款可以不再偿还,那么不知道规定不用还的债务有哪些呢?

    1、砍头息。砍头息是指贷款公司在放贷时直接从本金中预先扣除应偿还的利息,但是今后还款利息的计算仍然是按照全款计算的。这种情况一般都发生在民间借贷的小额贷款公司身上,表面上这些小额贷款公司的利息并不是很高,于是很多急于用钱的人就从这些小贷公司借款。实际上,如果借款人不懂,看似不怎么高的借款利息,最后的实际利息却比名义利息高了很多。

    2、超出国家规定借款利率的“高利贷”。民间借贷这一约定俗成的称谓由来已久,为广大群众所熟知,执行的是两线三区模式,“两线”指的是年利率24%的司法保护线和年利率36%的高利贷红线。三区分别是司法保护区、无效区和自然债务区。即约定利率超过年利率24%的,人民法院不予以保护。对出借人起诉要求借款人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司法保护的上限是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支付超过年利率24%的利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对于年利率24%至36%之间的利息,借款人已经支付的,人民法院也不予干预。

    3、套路贷。套路贷是在借款人不懂得条款的情况下,被“忽悠”不明不白稀里糊涂地按下了“手印”,被忽悠的对象基本上都是一些年轻人,这些出借人利用借款人缺乏社会经验的缺点“怂恿”年轻人借款,而年轻人往往对条款重视不够或者理解不够,导致对签下的借款合同不是很了解,当发现问题的时候,又不懂得请求协助,最后被迫还了很多钱。比如曾经的“校园贷”就是典型的例子,部分学生由于深陷还款陷阱,甚至走向了不归路。

    4、借贷资金用于违法犯罪活动。如果贷款人明明知道借款人借钱不是走正道,而是用于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业,这样的欠款也是可以不还的。

    5、超过了诉讼时效的借款。诉讼都是有时效的,对于借款而言,法律规定是3年。即将2021年生效的民法典对于诉讼时效做了规定(第一百八十八条: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从诉讼时效的角度看,如果借条注明了还款日期,那么诉讼时效就从还款日期的次日起计算三年。如果在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内没有主张自己的权利,那么钱款自然就追不回了。

    以上就是规定不用还的债务有哪些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了解一下。如果是合理合法产生的债务,那么还是需要大家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还款,避免产生信用污点。但如果是以上几种情况,那么需要准备好相关的材料证明,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利受到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