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和银行理财的区别是什么

    现如今大众理财需求也日益旺盛,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琳琅满目,尤其是作为资管规模位列我国金融子行业前两位的银行和信托理财市场,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首选。那么信托和银行理财的区别是什么呢?

    1、发行主体不同。银行理财产品是由银行发行,信托理财产品是由信托公司发行。信托公司一般不会直接面对普通客户。它不像银行理财产品那样可以在银行遍布全国各地,因此在发行信托产品时有时候需要借助银行、保险、理财公司进行发售。

    2、投资方向不同。银行理财产品募集到的认购资金一般会投入银行自己的资金池。发行产品的银行会利用这个资金池在银行间市场进行票据、债券、货币基金等投资。整个资金池的收益再分摊到之前发行的各款理财产品中。本金及收益的兑付来自整个资金池的本金及收益。信托理财产品的种类较多,不同产品的投资方向也不尽相同,主要有房地产,基建,股权,债权等。信托产品的本金安全和预期收益依靠抵押物及公司担保提供。

    3、投资门槛不同。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多为5-10万,每款信托产品具有200人的投资人数上限,因此投资的门槛多定在100万。而且300万以下额度的投资名额一般只有50个。

    4、预期收益不同。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多在3%-5%之间,而且经过连续降息降准后收益率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信托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大部分在8%-12%,相比银行理财优势很大。

    5、投资期限不同。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从30天-180天不等,很少有超过一年。而信托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较长,一般为一年至两年。

    总体来看,银行理财是一种大众化的理财方式,认购起点低,操作便捷,期限灵活,是不少家庭小额短期闲置资金的重要投资方式。信托理财则更受高净值客户的青睐,投资起点更高但收益也更高,投资方向更灵活,还可实现跨资产、跨周期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