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农村养老面临哪3大问题

    我国的国土广大,农村人数数量非常的多,随着国家人口老龄化的现象在逐渐加深,农村的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非常重要一环,解决农村人口的养老问题是保证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保证了农村经济发展的稳定,才能促进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据说农村养老面临3大问题,那我国农村养老面临哪3大问题呢?

    1、60岁以上农民和城市居民区别对待,每月88元不够买一盒感冒药。虽然说当前我国各项民生补贴名目越来越多,但是关于农民的身份始终不能和城市工人相提并论。因为农民不是职业,农民工也不是职业,而城市老人多有职业,所以老来之后农民享受不到城市居民的退休养老待遇,而对于现在像我们山东省这边的老人一样,每月88元的补贴连买盒感冒药都不够,更不用说维持生活了。而城里人的退休金每月可能都会超过3000元,而且医疗有保障。

    2、60岁以上农民养老的经济来源没有保障。对于农村人来说,60以上大多没有退休的,而他们的想法还是继续出去进工厂或者去建筑工地打工。但是现实却是他们的体力不支了,而且多“带药作战”,全都是硬撑着去赚钱,稍微有点体力的依靠自己和老伴儿能赚点以外,其他年老的基本是全部依靠儿女来养老了。另外农村种地几乎没有任何收入可言了,20多年来,所有的工业产品价格都在上涨,唯独小麦和玉米价格保持不变。以前一袋麦子换10斤猪肉没问题,现在一袋麦子能换2斤猪肉几乎没有可能。

    3、大病治不起,小病不用治。对于农村老人来说,他们最害怕的自然是疾病的到来,一方面家里的积蓄不多,另外一方面家里根本没有儿女可以支撑任何一个大病的花销。过去没有打折报销的年代,治疗感冒仅需要5元以内就能治疗好,对比现在即使报销60%,依然会花费200元才能治疗好感冒。很多老人的了小病后宁愿去药店自己买药,也不敢踏入医院门口了,而对于大病。诸如癌症一类的,他们则是放弃治疗。因为不愿拖累儿女,更不愿意自己受罪了。

    以上就是我国农村养老面临哪3大问题的介绍,你们可以了解一下。我国对于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推行任务不能忽视,只有达到农村人们全面的加入养老保险的行业才能最大限度的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对整个社会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