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的区别是什么

    车险中包含了很多险种,车主在购买车险时会被保险公司告知这些险种的价格,车主可以自行筛选,不过很多第一次买车险的人对于这些险种时常容易搞混,比如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看起来就很相似,但其实又大不相同,下面一起来看看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的区别是什么。

    1、赔偿范围不同,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赔付的是交通事故,第三者责任险的赔付范围是意外事故,即包括交通事故也包括非交通事故。

    2、购买性质不同,交强险属于强制险,国家强制要求机动车主投保,而第三者责任险属于商业险,是否投保由客户自主选择。

    3、赔偿限额不同,交强险赔付为有责赔偿限额122000元和无责赔偿限额12100,且对损失明细分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财产损失赔偿;商三险的赔偿限额无限制,由被保险人与保险人协商确定,且对损失不做细分赔付,统一在赔偿限额内计算赔付。

    4、赔偿方式不同,交强险对交通事故优先赔付,交强险未赔付部分再由商三险赔付,即俗称的“先交强后商三”;对于应投保而未投保交强险的车辆,商业险赔付要先扣除交强险应赔付的部分后再赔付。

    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的区别大致如上,除了不同,二者还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过并不冲突,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比如在发生保险事故后,其赔偿方式各有优势,所以车主大都会同时购买这两种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