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有三方面风险

    大家有没有发现,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推销员总是说没有什么风险,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真的没有风险吗?其实恰好相反,银行理财产品是有风险的。下面小编就来说一下银行理财有三方面风险。

    1、底层资产。要知道银行理财的风险在哪,关键要看一看银行理财的底层资产都有哪些。根据银行理财的产品说明书来看,银行理财不低于80%的资金会投入银行存款、债券等风险相对较低的资产。也就是说这些资产的风险直接决定了银行理财的风险。

    2、流动性。银行与存款人虽然约定了要在定期存款到期之后才能将资金取出,但存款人只要损失约定好的定期存款利息,就可以办理提前支取,几乎不存在任何阻力。银行理财则必须要到期才能支取,在封闭期内,即使你想损失所有利息都无法将本金支取出来。银行理财因为无法及时支取,投资人不得不采用其它渠道花费更多利息获取资金,比如贷款等,这就是流动性差带来的风险。在支取方面,银行理财不能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而随时支取也是风险之一。

    3、到期兑付。在到期兑付方面,银行理财是不能保证足额兑付的,这是资管新规的要求。哪怕银行投资的底层资产多么安全,未来的兑付多么有保障,银行都不能对外宣称理财保本。既然不能宣传保本理财,那银行就会选择收益较高的底层资产,这也势必会带来一些风险。银行理财不能宣称保本也就意味着,银行理财真的有可能会损失收益,甚至损失本金。银行出现问题无法兑付存款,还有存款保险基金来保障最高50万的存款,而且预期未来还会再上调这个数字。银行理财则不再兑付范围之内。在到期兑付方面,银行理财比定期存款的风险要高,是有可能无法足额兑付的。

    以上就是银行理财有三方面风险的介绍,想买银行理财的你们可以看看的。任何投资产品都有风险,包括国债和存款,只是认识风险的角度不同罢了。比如国债和存款只考虑信用风险,而不考虑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中的购买力风险,那么国债和存款是没有风险的,为无风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