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代身份证增添了哪些功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身份证)是用于证明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民身份证明文件。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是1984年4月6日发布的。第二代身份证是2004年3月29日起正式更换的,现在据说三代身份证正在设计中,而且三代身份证增加了不少功能,那么三代身份证增添了哪些功能呢?

    1、第三代身份证更注重保护用户隐私。现在使用的二代身份证,住址那一栏标注的地址十分详细,通常会精确到小区的门牌号,这样的话,一旦丢失,或者被陌生人看到,很容易让别人找到自己详细的家庭住址,尤其是被一些坏人发现,有可能会对身份证主人造成一定的伤害或者困扰。而第三代身份证据说不再具体显示居民的详细家庭住址,如果想获取用户的详细家庭住址,只有那些有权限的权威部门,比如公安、银行等部门才可查阅,对于其它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查看第三代身份证是不会知道该居民的详细家庭住址的,可以说充分保护了我们的隐私。

    2、第三代居民身份证有望增加注销功能。大家都知道,如果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我们只能进行挂失,然后进行补办。但其实挂失操作是有一定风险的,因为当我们将身份证挂失后,我们丢失的身份证依然可以正常使用,所以如果丢失的身份证被别有用心的人捡到,有可能给失主造成一定损失。但是未来的三带身份证有望增加一个注销功能,当我们身份证丢失时,我们就可以在网上或者当地派出所进行注销,非常方便,就和银行卡注销差不多。注销有一个好处就是当我们身份证丢失后,只要我们将身份证注销,即使我们的身份证被坏人捡到,注销了的身份证就会失效,无法正常使用,也就不会给失主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3、第三代居民身份证功能更加丰富。相比二代身份证,第三代居民身份证有望增加银行卡功能、社保卡功能、购物功能等。而且为了有效身份识别以及方便用户使用身份证的取款消费功能,第三代身份证还有可能会采集用户指纹。未来很有可能出门只带一张身份证,就能满足我们的衣食住行各种需求,有可能体验到“一证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当然功能丰富也有其两面性,一方面,更加丰富的功能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另一方面,身份证的功能越多,对我们的影响也是越大,如果身份证丢失,如此多的功能也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4、身份证的重要信息将会更多集成到身份证的一面。现在使用的二代身份证,在身份证的两面,均有有关身份证的重要信息,导致我们在复印身份证件时必须复印身份证正反面。如果未来第三代身份证将身份证的重要信息都集成在身份证一面,那我们以后在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复印一面就可以了,既方便省钱,还更加环保。

    以上就是三代身份证增添了哪些功能的介绍,你们可以了解一下。经过民众地千呼万唤,在未来的几年里新一代身份证终将露出它的庐山真面目。我相信,下一代身份证的功能会更强大,信息量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