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受托支付存在哪些问题和风险

    对于银行来说,金额较大的贷款,或多或少的存在贷款风险的,所以在银行贷款的过程中,是万分谨慎的,那么银行是如何将这样的风险降到最低的呢?这里我们就要说到银行贷款受托支付了,这样的方式存在就有它的意义,那么受托支付存在哪些问题和风险呢?

    1、信贷资金使用情况难以有效监控。由于借款企业将资金通过“表面合规”方式流出,隐瞒实际用途,导致贷款银行监控困难,贷后管理形同虚设。

    2、受托支付资金延迟支付。银行贷款要经过申报、审批、落实条件、发放等诸多环节,耗时较长,影响企业实际用款需求。

    3、受托支付影响信贷资金安全。借款人与交易对手间、关联企业间、上下游企业间编造虚假交易合同、提供虚假受托支付,而信贷资金实为他用:一是部分客户利用提供虚假销售合同与虚假受托支付挪用信贷资金进行其他投资;二是部分客户利用虚假受托支付挪用信贷资金用于股市、楼市、黑市、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不正当投资领域。

    4、贷款发放与企业资金需求节奏不匹配。受银行贷款审批和规模配置到位的不确定性、市场经济条件的变动性等因素影响,借款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较难,故通常将流动资金贷款用作其日常经营周转资金。致使银行贷款期限大多为一年,到期后多为转续贷。基于以上原因,中小企业提供给银行的交易背景资料及受托支付资料大多为虚假资料。

    5、转续贷和借新还旧贷款存在风险隐患。一是借款人贷款到期大多通过借款来归还银行贷款,待银行贷款出来再归还借款,其资金用途无真实交易背景。二是借款人借新还旧转贷及无还本转据贷款时,资金用途表述多与实际用途并不一致,对此商业银行的监管难度很大。

    以上就是受托支付存在哪些问题和风险的介绍了,你们需要的可以参考一下。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发展,国家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不少措施、办法予以缓解。而中小企业存量贷款“受托支付”的多余环节仍在扮演融资“拦路虎”的角色,影响金融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