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钱不还和骗钱有什么区别

    每个人都会有困难的时候,不管是自己的亲戚还是朋友,我们都会遇到像自己借钱的事情。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我们都有可能帮助他们,但假设借钱的时候别人不还怎么办?如果借钱不还和骗钱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小编就来说说借钱不还和骗钱有什么区别。

    1、目的不同。借钱不还许多都是借钱之后没有钱还或者不想还,只是借款人一直推脱不还。借钱不还这种情况,借款人借钱时往往会有借条,借期到了之后,借贷人催要欠款时,借款人要么称暂时没钱还,要么通过其他理由推脱。而骗钱在当初就是为了索要他人钱财的,行为人是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

    2、性质不同。借钱不还是民事纠纷,而骗钱是一种诈骗行为,如果骗钱数额达到立案标准,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即便是没有达到立案标准没有追究刑事责任,也是可能会被公安机关施以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的。

    3、实践中这两个行为容易混淆。借钱不还和骗钱还是有根本区别的,但是,在实践中却很容易混淆。因为借钱不还和骗钱这两个行为的界限没有那么容易区分,因此,这导致许多单纯的民事纠纷演变为刑事犯罪。比如借款人借款后没有及时还钱,而且当初借钱时,借款人虚构借款用途,借贷人为了追回欠款,往往向当地公安报案称借款人诈骗,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通过这种手段追回欠款。当地公安往往不能区分借钱不还和骗钱的不同,甚至于本身和借贷人有关系,这种情况公安往往利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甚至导致民事纠纷一方受到刑罚苛责,这是公安部严令禁止的。

    以上就是借钱不还和骗钱有什么区别的介绍,你们可以看看。遇到借钱不是很多人的人,在对你生活没有多大的影响的话,你可以选择放弃。记住这次的事情,不要再轻易借给别人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