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诉讼中会遇到哪些问题

    日常生活中,难免发生借贷关系,但是,一旦发生纠纷,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民间借贷后,债务人不肯还钱的,债权人追讨无果的可以去法院主张权利,不过去法院起诉维权的要在诉讼时效内进行,否则将承担败诉的风险。那么民间借贷诉讼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1、财产保全。财产保全是为保障将来的生效判决能够得到执行或者避免财产遭受损失,对当事人的财产或者争议的标的物,采取限制当事人处分的强制措施。很多人会问需不需要做财产保全?财产保全麻烦不麻烦?关于需不需要做财产保全的问题,小编给大家的建议是,如果你有借款人的财产线索,比如机动车信息,房产信息,银行账户、股票等财产线索的话尽量去进行财产保全。好处有二:一、防止出借人转移财产,落的竹篮打水一场空;二、对借款人形成心理震慑作用,督促其早日还款。财产保全一般只要能提供担保,程序一般不会太麻烦。

    2、文书送达。现在民间借贷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文书送达难。所以在立案后,当事人应当及时与承办法官联系,提供被告的准确的送达地址及联系方式。如果被告确实找不到属于下落不明的情形,应当及时与法官联系咨询是否能够公告送达。同时还应利用互联网信息查询被告是否有其他案件在诉讼中,可以借鉴其他案件的送达方式进行送达。大数据时代一定不能忘记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当然最高人民法院也在推行一系列的电子送达方式进行送达,但愿以后送达不再难。

    3、证据准备。一般民间借贷的证据都是、借条、借款合同、转账凭证、证人证言、还款计划等。随着对虚假诉讼进一步认识,法律对原告方的举证责任也要求的更加严格。一般借款不仅需要借条、借款合同,还需要原告能够说明借款来源、交易方式,比如有效的转账凭证、证人证言。一般大额转账仅有借条很难被法院支持的。

    以上就是民间借贷诉讼中会遇到哪些问题的介绍了。诉讼是借款人要回借款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是一柄利剑。民间借贷诉讼中的细节非常多,所以你们一定要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