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商保的区别有什么

    随着社保的制度不断完善优化,社会保险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和信任。对于社保很多人都知道并且买了,因此当很多人就认为自己再也不需要商保了,而这也是很多人拒绝商保的借口之一。那么社保和商保的区别有什么呢?

    1、保险性质。社保是强制性的。商保是自愿性质的,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是否购买。

    2、缴费时间。社保需要连续缴费,像养老金要连续交费15年后,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才可领取。商保的交费时间相对灵活,时间长短由自己决定,买短期1年的就交一年的钱,也可以买10年的,甚至还可以买终身的。

    3、缴费金额。社保的交费,每个月由单位和个人按照比例共同缴纳。各地的政策不同,再加上每个人工资不同,社保缴纳金额也会有所不同。而商保是个人行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缴纳,多交多得,少交少得。

    4、保障时间。社保的保障时间很长,连续缴纳到一定的年限,就可以保障至终身。商保的保障期限灵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选1年,10年,20年,终身等等。

    5、保障范围。社保中的工伤保险只针对单位内、上下班途中,如果在家里或旅游途中发生意外,都是不能报销的。商保的意外险涵盖范围较广,可根据自身的风险状况选择不同类型的产品。

    6、报销比例/范围。社保的保障范围是有限的。拿医保来说,下有起付线,上有封顶线,中间除自费药外,在报销范围内按比例报销。也就是说,看病的钱没有超过起付线,医保是不报销的。看病的钱超过了封顶线,也是不报销的。还有很多的自费药也不在医保的报销范围里。这样的话,如果不幸生了大病,即就算有医保,也是远远不够的,还得自己掏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高额的医疗费,普通的家庭很难承担的起。商保的报销赔付则不同,像一般的重疾险都是确诊即赔,只要确诊后满足合同的条件,保险公司就会进行赔付,合同保障多少就报销多少钱,假设买了10万的保额,保险公司就会赔付10万。而像医疗险,可以报销住院医疗的费用,还可以报销很多自费药、进口药。

    以上就是社保和商保的区别有什么的介绍,需要的可以参考一下。社保跟商保并不冲突,随着医疗费用的增加,光有社保显然不够,如果二者相互结合,可以更加有效地保障人们的生活不受疫病风险的困扰。因此,建议,如果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地买一些商保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