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股票前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在做股票投资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去判断一只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操作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它的价格走势,技术指标,概念热点等因素,对于基本面的理解和判断不知道怎么去入手。所以投资股票前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1、市场的流动性。市场的流动性即整个市场钱的多少是对整个股市波动和各个标的估值影响最大的因素。流入市场的资金多了,投资标的价格自然会上升,因此牛市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流动性充足。只要新的投资者不断地投入资金,股票就有支撑力。即使股价被高估或者产生了泡沫,有新的资金接盘,股价就依然能上涨。并且,由于牛市中有大量的资金涌入,投资者即使投资失误,市场也会给予较大的容错修正机会,新资金会及时接盘失误标的,因此在牛市里,投资者的赚钱机会比较高。中国股票牛市的背后,大多伴随着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出现过在股市里疯狂加杠杆的行为,所以说资金能够推动大盘走势。当然,当资金疲软不再注入的时候,市场就会产生巨大的下跌,例如2015年下半年的股灾,就是流动性危机造成的,股价的大幅下跌引发杠杆融资盘的爆仓,融资盘爆仓后不断在市场上抛售股票,引发新的融资盘爆仓,整个市场陷入恶性循环。因此,普通投资者如果在投资分析方面没有特别独到的见解和专业的知识,不妨紧密关注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和国家的经济发展计划,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背景周期中,把握住系统性机会是相对轻松得取得盈利的有效方法。

    2、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未来产生的现金流是专业投资者根据公司的基本面估算出来的体现公司创造价值能力的指标,这个逻辑背后的核心在于公司的成长性,并且这种成长性与流动性不同,是能够确定下来、稳定和持续的。没有成长性的企业只能靠调节会计报表、包装宣传等方式吸引资金,在市场流动性高的时候可以实现盈利,可一旦市场资金流出,企业的股价就会转而下跌。只有具备成长性的企业,其未来几年的收益率能够保持稳定,能够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与流动性因素相比,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可以对上市企业的股价产生更为具针对性的影响。通过判断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比通过市场流动性进行选股,对于投资者有更高的能力要求。投资者需要掌握多元的专业知识,需要时刻关注企业经营情况,必要时对市场进行调研,要充分理解企业管理层的发展战略和方向,甚至要了解竞争对手的发展情况和上下游产业。摸透任何一家企业都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回报就是一旦选择正确,投资的正收益确定性很高,无论市场流动性是否会发生剧烈变化,投资的抗风险能力都较强,大概率可以取得正向收益。

    3、市场情绪的引导。市场情绪分为贪婪和恐惧两种,市场走势一片向好时,投资者纷纷想进入市场赚钱,贪婪会让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偏向激进,股价会逐渐走高,从低估区域进入正常区间,最后可能到达高估区域。当市场出现负面信息时,会引起投资者的恐慌,股价可能暴跌,投资者将产生恐惧,不再投入资金。面对这两种情况,投资者都要记住,市场最终对于价格的高估和低估都是会主动修复的,要保持头脑的清醒,在旁人贪婪的时候留有一份恐惧,在他人恐慌的时候生出一些自信,认清投资标的真实的内在价值,高估时卖出,低估时买入,并在大多数人发现时提前离开。

    以上就是投资股票前要从哪些方面入手的介绍了。如果通过以上的初步分析,大概率是找到了一家值得投资的好公司。如果还想深入分析,可以多看一些该企业的研报,读公司年报,进一步分析估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