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保险需要知道哪些注意事项

    如今保险已经深入人心,很多人都会利用保险来规避风险,而且大多数人在第一次购买保险的时候,并不了解第一次买保险注意事项。如果不了解第一次买保险注意事项,很有可能会购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保险,也会给日后理赔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那么买保险需要知道哪些注意事项呢?

    1、投保前先核实销售人员信息。据保险行业人士介绍,消费者应从投保前、投保中和投保后三个阶段采取应对措施。投保人首先在投保前要弄清楚销售人员身份、资格。首先,要确定保险营销员取得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和相关保险公司核发的保险营销员展业证书,而且要出示两证。据介绍,为方便市民查询保险销售人员的资质,监管部门已建立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网上和免费信息台查询系统,可帮助人们进一步核实保险销售人员的身份、从业记录等。“其实,最关键的是,人们投保时要仔细阅读保险产品相关资料。”该人士说,特别要关注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单现金价值、犹豫期以及缴费期限、缴费金额、费用扣除、退保费用等关键内容。

    2、根据个人能力选择保险产品。投保人首先要分析自己的保险需求及缴费能力,合理决定保险金额。这就要求投保人根据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情况,确定所需要的风险保障,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依据个人和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分析缴费能力,特别是长期保险的持续缴费能力,决定适当的保险金额。“一般而言,每年缴纳的保险费,占个人或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0%为宜。”该人士说。

    3、保险条款要仔细阅读。“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全面了解保障内容是关键。”该人士提醒,买保险一定要看明白保险条款。保险条款条目较多,重点要看明白这些内容:保险责任,弄清楚发生哪些事故或情形,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或支付保险金;责任免除,弄清楚在什么情况下,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责任;理赔处理,弄清楚在保险事故发生后,怎样处理理赔赔偿的相关事宜;释义,弄清楚保险条款中的名词的特定含义,避免发生误解。

    4、犹豫期内再次确定投保事项。在投保结束后,消费者要亲笔签收保单正本,并将签收回执交营销员,并认真回答回访人员的问题。“这时人们要格外珍惜犹豫期权利。”该人士说。犹豫期从投保人签收保单后起计算,通常为10天,同投保人核实保单的关键信息,告知客户享有的一些权力、义务并进行相关的风险提示。投保人应利用电话回访的时机,核实保险权益,弄清楚自己关心的事项,确认购买的保险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购买意愿。

    以上就是买保险需要知道哪些注意事项的介绍。买保险之前要学习和了解保险,确定自己的需求,然后选择合适的保险公司、代理人和保险产品,最后签订建议书和投保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