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经济衰退对普通人有哪些影响

    经济就是人们生产、流通、分配、消费一切物质精神资料的总称。经济的发展与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因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目前已经处于衰退周期,所以不少人都想知道全球经济衰退对普通人有哪些影响呢?

    1、大量工厂停产或倒闭,特别是出口型企业遇到生存危机,不得不把产品转为内销,同时还要大量削减员工。于是大量白领、蓝领失业,一时找不到收入来源,如果有积蓄的还可以支撑,如果没有积蓄,那只能拼命找工作,或者向亲朋友好友处借钱度日。反正全于经济衰退,大家都要勒紧裤带过日子,不能像过去那样大手大脚。

    2、全球经济衰退,会导致各国政府拼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希望以此摆脱目前的危机,这样必然会导致各国的物价上涨,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在一些国家里面还会出现一个人打三份工,也养不活家小。而全球经济衰退,对美国的物价来说可能影响并不大,因为中国向美国提供了大量廉价的日用品,还有美国农业现代化后,农产品价格很便宜,美联储多印的钞票去了股市。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物价还算是稳定的。

    3、全球经济衰退,会导致银行害怕不良率上升,于是就收紧银根,宁愿贷款给国有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也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受到影响,减少招人和扩大规模的愿望。特别是餐饮行业,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更大。这就造成了一边央行拼命要求银行放贷给中小微企业,一边银行害怕不良贷款上升,更热衷国企、大型民营企业、地方融资平台,就算出了事情,也影响不到银行。于是,中小微企业日子不好过,而80%的就业岗位是中小企业提供。全球经济衰退,中小企业日子不好过,这些职工也只能与企业同甘共苦。

    4、全球经济出现衰退,这要看周期长不长,刚刚开始,各国央行量化宽松,会推高房价和股价,但这毕竟是虚幻的泡沫,最终房价是要由当地居民收入来决定,房地产泡沫破裂就难以避免了:一方面,全球经济衰退,使很多中小企业主日子不好过,他们只能卖掉名下房产来度日,于是大量房产流向市场,改变了房地产供不应求的局面,形成了供大于求,房价下跌就无法避免。

    总的来说,在经济衰退时,总需求不足,经济衰退采取松的货币政策经济扩张时,经济衰退总需求过大,采取紧的货币政策。但经济衰退这只是一个方面的问题,政府还必须根据现实情况对松紧程度作科学合理地把握,经济衰退必须根据政策工具本身的利弊及实施条件和效果选择适当的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