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条丢了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借条可以说是最平常的凭证性文书。很多人在借钱的时候,都会打个借条作为证据保存着。但是,在保管的过程中,借条不小心丢失了,还能要回欠款吗?如果借条丢了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就来跟大家说一下借条丢了怎么办。

    1、留下转账、汇款凭证。法务帮提醒大家,如涉及的借贷金额较大,尽量要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转到对方名下的银行账号,如果可以备注资金用途的,还可以附上“借款”等字眼。不过在日常生活中,一般的小额借贷,大都通过微信转账、支付宝转账等方式实现,以这类方式转账的,切记要备注转账款用途(可以加上“借款”、“该款借给某某某”等字眼)。

    2、让第三人知道借款事实的存在。民间借贷并没有规定只有借条才能证明借款事实,如果借贷双方是朋友的,当面协商借款事宜的时候最后有第三人在场,第三人的证人证言也是可以作为证明借款事实存在的证据之一的。

    3、通过电话录音、聊天记录证明借款事实。1、电话录音:但是应当强调录音取得的合法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规定,合法取得的私自的录音证据,法院应当确认其证明力。要注意以下几点:1、被录音者必须是债务人。2、录音内容必须完整反映债权债务的内容。3、录音应当真实完整。4、录音内容必须反映被录音人真实意思表示。5、录音取得的方式应当合法。6、录音应留下原始载体。7、录音可以公证。提醒:如果在公证员面前拨打电话并录音,公证处会出具《证据保全公证书》。《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规定,经过公证的证据证明力高于一般的证据。2、聊天记录:微信证据保全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证明聊天时微信使用人是借贷双方本人。2、要证明微信的认证信息为借贷双方本人信息。3、保证微信聊天记录的真实性。4、保存聊天记录作为证据时一定要保存完整的聊天记录,同一时段的聊天记录之间要有时间上的连贯性。

    4、让对方出具一个补充说明或还款承诺。补充说明或者还款承诺作为对方同意履行该笔债务的凭证,不仅可以使诉讼时效重新计算,还是证明欠款事实的有效证据,而且将还款日期延期,或同意对方分期付款,这样对方会更愿意制定还款计划。毕竟要是欠款人能主动还款的,谁会希望这件事闹上法庭呢?

    以上就是借条丢了怎么办的介绍,需要的可以参考一下。借钱最悲剧的小编觉得还不是要不回钱,至少我们可以选择诉讼一些法律手段,强制执行的话都可以把钱要回来,甚至可以对债务人进行拘留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