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草果的种植方法有哪些

    草果属于姜科豆蔻属的植物果实,它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海拔较高的地方,是集药用与食用为一体的经济性作物。它的果实用于烹饪可以祛除膻腥味,提高菜肴的口感,并且草果树整株都有芳香油的原料。果实还能当做中药使用,对治疗腹胀和呕吐等有较好的效果。那么草果的种植方法有哪些呢?

    1、生长环境。宜温暖地带,喜生于有树木的荫蔽处,透光度约40%左右。土壤以腐殖质多、疏松肥沃的砂壤土为佳。

    2、整地。深翻土地约20~27cm,待风化I段时期后栽植。

    3、种植。1、种子繁殖:10~11月间,采摘成熟的果实,剖开后将种子团用适量草木灰搓散,除尽种子外的胶质假种皮,稍晾干后即可用于播种。在畦内按行距20cm开1.5en深的沟,在沟内按5~6cm株距播下种子,覆土并盖草,应注意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每亩需种子约1~1.55kg左右。幼苗出土后揭去盖草,苗高5~10cm时开始施肥,用人粪尿每亩约1000kg,翌年3~4月即可移栽。2、分株繁殖:在雨水至春分期间,选择生长健壮而分枝多的植株,分取1年生的带芽的根茎,长7~10cm,用作移栽。移植前再翻地1次,并打碎土,块耙细作畦。畦上按株距60cm、行距1m,挖宽13cm.深10cm的小穴,以农家肥作基肥,将苗放于穴正中覆土压实,淋足定根水。

    4、田间管理。移栽后每隔2~3月进行1次中耕除草,并结合施适量追肥,宜厩肥、堆肥、磷肥、草木灰等混合肥,在植株周围挖沟施入,并适当培土。发现枯老死株及时割除,夏季刚开花时,可将草木灰清晨露水未干时撒于叶面作根外追肥。干旱时要经常浇水,冬季要在畦面盖草以保暖。

    5、病虫害防治。1、病害有立枯病,多发于春季阴雨天,可在幼苗出土时喷洒1:1:150波尔多液预防,发生病株应立即挖掉深埋,株穴可用生石灰消毒.喷洒60%代森锌600倍液,每周1次,连续喷洒2~3次。2、虫害有钻心虫,可用50%杀螟松乳油800~1000倍液喷洒防治,病株及时挖去。

    6、采收加工、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或低温干燥。

    以上就是草果的种植方法有哪些的介绍。做好这一切之后就是需要及时采收了,果实成熟之后将果实采收烘干,因为草果基本上都是以干果出售为主。将其烘干之后防止无水的地方进行贮藏,等到有需要时再及时上市。注意对植株的修剪,才能保证第二年的开花结果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