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院子里种植石榴树要注意哪些事情

    很多人的院子里会种石榴树,一到夏天,石榴开出红色的花朵,在绿叶的衬托下,更加漂亮。在秋天火红的石榴熟了,像一个个小灯笼挂在树上,特别喜庆。石榴除了好吃以外,还有一个特别好的寓意,那就是多子多孙。所以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院子里种一棵石榴树,具有观赏性的同时,还有一个特别好的寓意。那么院子里种植石榴树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1、注意光照。石榴是一种喜光照、抗高温的农作物,所以家庭种植的石榴应当选择房前或园内通风透光环境比较好的地方,如果种植在庇荫的地方,石榴树会徒长茎叶而不开花、不挂果。光照不足是很多石榴出现不开花不结果或者开花结果数量少的第一个重要原因。

    2、注意施肥。肥料是否充足,是影响石榴结果量的第二个因素。石榴的生育期比较长,开花结果量也比较大,对养分的需求量也比较高,要想石榴开花结果多、石榴果实长得好,就必须保证养分供应充足。可以在春季果树萌芽前,按照每棵幼树80克氮肥、成熟300克氮肥的用量追施尿素,在石榴进入花期后,可以买些磷酸二氢钾,按照0.3-0.5%的浓度+0.5%的尿素水连喷2-3次,每隔7-10天喷施1次,以此来补充磷钾肥养分,在石榴结果后,可以经常用追施一些薄肥(如农家粪肥或者用腐熟的人粪尿浇施等),以保证果期养分充足。同时,在石榴进入盛花期时,用赤霉素喷施能够很好地增加石榴的结果数量,用硼沙溶液喷施可以减少石榴落花落果,在石榴采收后落叶前,可以用些腐熟的农家肥搭配一些复合肥追施,以促进树体积累营养、尽快复壮,保证第二年正常开花结果。

    3、注意浇水防涝。石榴比较喜欢湿润的土壤,但是不抗涝。在平时浇水管理上,可以小水勤浇保持土壤湿润即可,但一定不可经常大水漫灌式浇水,也不可使树下雨季积水。如果发现土壤缺水严重或者叶片在中午时有萎焉现象时,应当及时浇水。如果石榴缺水干旱,会发生落花落果的现象。

    4、注意果树修剪。在石榴长开花前(大约在5月份中旬左右果树还没长出花蕾前),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修剪,把果树上的徒长、密生、细弱的枝条修剪掉,同时疏除掉枝稍顶部的顶芽,这样既能提高果树的通风透光环境,又能强制石榴多萌生花芽,后期可以多开花、多结果。石榴树修剪后7-10天左右就会长出花蕾,在石榴长出幼果后,要根据树势强弱情况合理的进行疏果(除掉小、弱、畸、病果),这样既能减轻石榴的养分供应压力,也便于后期多结大果、多结优质果。

    5、注意人工授粉。石榴授粉受精质量不太高(尤其花期持续阴雨天气时),对于家庭种植的一棵或几棵石榴可以在花期时进行人工授粉,用毛笔蘸粉授粉很简单就能实现,这也是提高石榴坐果率的一个有效方法。

    6、注意病虫害防治。在六七月雨季时,不少石榴已经挂果,雨水量比较大、湿度比较高,石榴容易发生病虫害,应当及时进行喷施一些药物进行防治,否则石榴树上挂的果也不一定能留的住。

    以上就是院子里种植石榴树要注意哪些事情的介绍。石榴树是一种喜欢阳光,耐高温的树木,所以,如果要在院子里种石榴树,一定要考虑阳光的充足性,如果石榴树接受不到充足的阳光,就会只长枝条而开花少,从而影响结果子。所以在种植石榴树的第一个禁忌就是,一定要将石榴树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