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高小鹅成活率的技巧有哪些

    养鹅的关键在于鹅苗,在鹅苗的管理过程中,提高鹅苗的成活率是保障养鹅收益的直接保障。一般来说,鹅苗体质娇嫩,适应外界的环境能力较差,因此管理起来也比较麻烦。那么提高小鹅成活率的技巧有哪些呢?小编这就来说一下提高小鹅成活率的技巧有哪些。

    1、雏鹅的开食。饲喂雏鹅的饲料要求清洁干净,加工精细。常用的碎米,应用清水浸泡2小时,喂前将水沥干。青饲料要求新鲜,幼嫩多汁,以菜叶为佳。大群饲喂时,可先把碎米撒在席子或塑料布上,任雏鹅啄食,然后再加喂青料。这样可以防止雏鹅专拣吃青料而少吃碎米,可满足其营养需要。初产蛋所孵的雏鹅,以出壳后36小时开食为宜。经产蛋所孵的雏鹅,可在出壳后24小时开食。体型大,健壮的雏鹅,还可适当提早开食。体型小,较弱者,应适当地延迟开食时间。

    2、雏鹅的饲喂方法。饲养雏鹅应遵循“少给勤添,定时定量”的原则。从雏鹅开食后的笫二天起便可正式饲喂,应用-份精料和两份切成丝状的青饲料混合饲喂。要采用“先饮后喂”,以防止雏鹅暴食。饮水须用温开水。每天饲喂8~l2次。喂料时,要注意观察鹅群的采食情况,按采食能力强弱进行分群饲养。喂料时间应以半小时为宜。-般喂至7~8成饱。3日龄后的雏鹅饲喂时可在日粮中掺入少量的沙砾。4日龄后,每天饲喂8~l0次,6天后每隔2~3小时喂-次。在日粮中精料应占20%~30%,切碎的青菜应占70%~80%。l0~20日龄,青饲料应占80%~90%,精料占l0%~20%。每昼夜饲喂5~6次。2l~28日龄,随着放牧时间的延长,雏鹅能采食到大量的青草,饲喂次数可减少到4~5次,青饲料占90%以上,精料控制在l0%。

    3、放牧。雏鹅自ll日龄后便可开始放牧。放牧场地应由近到远。放牧时间由短到长。要做到“迟放早收”,以防止雏鹅腹泻、感冒、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地发生。

    4、温度。l~5日龄温度控制在28~27摄氏度。6~l0日龄26~25摄氏度。ll~l5日龄24~22摄氏度。l6~20日龄以上温度保持在22~l8摄氏度。育雏温度是否合适,可以根据雏鹅的动态和叫声来判断。温度适宜时,雏鹅活泼,食欲旺盛,饮水适度,均匀地散布在育雏栏的周围。温度过低时,雏鹅互相挤在-起或密集在热源处,并不断发出长而尖锐的叫声。若温度太高时,雏鹅远离热源处,张□呼吸,食欲减退,频频饮水,发出高而短促的叫声。

    以上就是提高小鹅成活率的技巧有哪些的介绍。鹅苗育雏是养鹅过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鹅的抵抗力很强,在正常饲养管理下,只要每天喂养好,做好消毒工作,可以预防多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