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鉴别琥珀的真假

    目前琥珀市场上最让人头痛的仿制品就是压制琥珀了。压制琥珀又称二代琥珀、再生琥珀,它是利用天然琥珀的碎块,通过高温加热融化以后,再在一定的压力之下重新压制而成的大块琥珀。那么如何鉴别琥珀的真假呢?

    1、观察试验。琥珀透明温润,从不同的方向观察琥珀有不同的效果。仿琥珀要么很透明要么不透明,颜色呆板、感觉不自然。再造琥珀内部的气泡通常会被压扁而形成长条形,而天然琥珀的内部气泡是圆形。

    2、测相对密度。琥珀的相对密度为1.08,质地很轻,可在饱和盐水中悬浮(一般是1:4的盐水即达到饱和),其他如塑料等仿制品的密度比饱和盐水重,放进饱和盐水里则会下沉。

    3、加热或热针测试。用打火机直接烧烫琥珀的表皮,会有松香味、琥珀颜色变黑。也可用一根细针,烧红后刺入蜜蜡或琥珀中,然后趁热拉出,若产生黑色的烟及一股带着松香气味的就是真琥珀。若是冒白烟并产生塑胶辛辣味的即是塑料的仿制品。另外在拉出针时,塑料制品会因局部熔化而粘住针头,会“牵丝”出来,琥珀则不会。

    4、乙醚实验。在不影响琥珀外观的不起眼的位置滴一滴乙醚,停留几分钟,或用手搓,琥珀不会有任何反应,而有些以柯巴树脂为原料的假琥珀则会腐蚀变黏。

    5、声音测试。无镶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轻轻揉动,会发出很柔和略带沉闷的声响,如果是塑料或树脂制成的假琥珀,其声音则比较清脆。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鉴别琥珀的真假的方法介绍了,掌握了以上这几种方法,消费者在购买琥珀时一定能多长个心眼,减少买到假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