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响玉米生产的不利因素

    玉米高产要求玉米产量构成因素协调发展。通常所说的玉米产量是指玉米的籽粒产量,它是由单位面积穗数、每穗粒数和千粒重3个主要因素构成的。我国的玉米在质量、价格和贸易环境上与其他国家相比既有优势也有劣势。那你们知道影响玉米生产的不利因素有哪些吗?

    1、人为因素影响。玉米能否获得高产丰收,与种植户的种植技术有直接关系。由于我国农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部分种植户难免在开展生产时技术上有偏差,影响了玉米生产的顺利进行。玉米要想获得高产增收,从选种到收获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目前我国也在普及科学种粮知识,但受农民文化水平低的影响,对于很多技术学习起来也比较吃力,尤其是年龄偏大的农民,更是力不从心。再加上部分年轻的农民不愿意吃苦,对待玉米生产工作积极性差,加上部分地区农业部门没有做好玉米生产相关技术的普及工作等系列因素,都是影响玉米生产的人为因素。

    2、自然因素影响。除了人为因素影响外,自然因素对玉米生产的影响更大。自然因素对玉米生产的影响有很多,例如大风大雨、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本地气候干燥,经常有大风天气,玉米植株高大,在玉米收获之前出现大风天气会造成玉米植株倒伏,而影响玉米生长发育。如若正逢玉米收获季节出现大风天气造成玉米植株倒伏,会给玉米收获带来困难。而大雨天气极容易导致玉米田发生水涝,如果排水不及时容易导致玉米烂根,影响正常生长,甚至导致玉米植株死亡,影响玉米产量及质量。干旱是本地玉米经常遭受的自然灾害,受地理条件影响,本地经常发生干旱天气,如果玉米田得不到灌水势必影响玉米正常的生长发育。除了自然气候对玉米生产的影响,玉米病虫害也是影响玉米生产的重要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以上就是影响玉米生产的不利因素的介绍。农户普遍种植玉米,大多数农户都能获得较好的利益。但是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还是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影响了玉米的产量及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