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椪柑如何提高产量品质

    现在不少人种植果树以发家致富,像种植椪柑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但是碰柑的种植过程中并不是那么简单,而质地和口感也是影响销量的重要原因,下面就和大家介绍椪柑如何提高产量品质,想知道椪柑如何提高产量品质的就一起随小编来看看。

    1、施肥管理。椪柑园每年通常集中施3次肥,其中一次是在果实膨大期,最好是在7月上中旬,这时已经稳果,必须施肥为果实提高营养,最好是施腐熟的农家牲畜粪便等有机肥,搭配缓释复合肥使用,还可加入少量的速效肥,比如使用复合肥、钾肥和饼肥进行根部施肥。不能偏施氮肥,注意补充钾元素和磷元素,肥料中的氮含量要根据果树结果量进行调节,果量大就要多施。为了提高果树的抗病虫害性,在6月至7月可以用进行根外施肥,可以适量补充硼、钾、氮和钼元素。对于遭受水涝的椪柑园要追肥,可以根部施肥,也可以根外施肥,补充氮、磷和钾元素。对于绿色生态栽培的果园,还可以种植蚕豆、圆叶决明、白三叶和紫花苜蓿等低矮的豆科植物作为绿肥,夏季要把绿肥压埋到土中。

    2、疏果和套袋。按照果径大小对产出的椪柑果实进行分级进行销售,也对果实的品质提出了高的要求,要想生产出优质果实,让椪柑果实又大又圆,饱满多汁、味甜,需要对果实进行疏剪和套袋,疏果既能保证果实有充足养分,还能避免因为果实过多压垮树枝。在6月末至7月,椪柑的生理落果期结束,开始稳定坐果,要在7月结束前及时疏果,特别是晚熟品种的大年树,产量过高容易导致树势减弱,果实品质差,需要疏除病果、虫果、果皮有损伤的果实、畸形果、过小果、树冠外部易受日灼的果实,以及树冠内部的过密果实,控制每亩产量大约在2500公斤。椪柑果实通常在采收前不需要套袋,但是套袋可以保护果实表皮,还有助于果实早上色和积累糖分,避免因为病虫害、日灼、虫蛀、鸟食、冰雹和刮风等原因引起的果实损伤,套袋后可以减少使用农药并降低果皮农药残余,从而提高果实美观度和果实品质,可以在7月中下旬坐果以后进行套袋,套袋前要喷洒杀虫药和杀菌剂。

    3、病害防治。想要椪柑果实美观,产量大,必须要进行病虫害防治,砂皮病、褐斑病和脚腐病等严重危害植株,会造成减产,影响果实品质,夏季是用药防治病害的关键时期,6月中上旬、7月中下旬和8月中上旬都要喷洒药剂防治病虫害。夏季要把果树主干刷白,可以用硫磺粉、食盐和生石灰兑水搅拌,将糊浆刷到树干上。椪柑易发生褐斑病,褐斑病是真菌感染引起的,感染部位出现坏死的褐斑,褐斑病在夏季幼果期,危害植株的嫩叶、老叶、梢枝和幼果,要在6月上旬和8月下旬用药防治,对于病情较轻的果园,可以喷洒80%代森锰锌400至600倍液和99%矿物油的混合溶液。砂皮病会危害果实,砂皮病又被叫做树脂病,6月上旬和8月下旬是两个重要防治时期,有的发生砂皮病的果树,主干和侧干上会出现褐色凝胶,在炎热干燥环境中,感染部位会干枯凹陷,有的受害果树的幼果表皮会密布凸起的棕黄色至黑褐色的小硬点,然后果实很快就会从果心开始腐烂。可以使用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或80%克菌丹水分散粒剂等杀菌剂,要注意甲基托布津和代森锰锌不能与铜制剂混用,以防引发药害,施钙肥后不能使用铜制剂,以免落果。

    4、虫害防治。夏季要注意防治刺蛾、潜叶蛾、红蜘蛛和锈壁虱,从6月下旬至7月,要每隔7天连续喷药2至3次,来防治锈壁虱和红蜘蛛,以及8月干旱时期要使用杀螨剂1至2次。在6月上中旬,可以用40%氧乐果乳油或40%毒死蜱乳油等广谱型杀虫剂来防治蚜虫和介壳虫。在7月上旬,要每周喷洒一次敌杀死乳油稀释液或2.5%氯氟氰菊酯稀释液等杀虫剂来杀灭刺蛾和潜叶蛾,持续2至3次。夏季要尽量控制红蜘蛛的数量,以防秋季红蜘蛛再次大量出现,可以采用生物防治技术,可以投放钝绥螨等捕杀红蜘蛛的天敌,如,并种植藿香蓟等捕食螨的中间寄主植物。除了化学防治,还可搭配物理手段进行防治,采用捕虫黄板或捕虫灯等,或者使用适量添加农药的糖醋液来诱杀害虫。

    5、水分管理。7月至8月处于果实膨大期,要保证椪柑果树水分充足,夏季遇到干旱要及时灌水。在椪柑的主要产地,夏季6至7月多雨时期,以及遇到暴雨时,要特别注重疏通排涝,必须做好排水清沟工作。细菌性病害和真菌性病害都与果园的温湿度相关,例如6至7月降水多的话,真菌能侵害果树的枝、梢和幼果,造成急性炭疽病。对于平地或阴湿的果园,以及降水量大的地方,为了增强果树的树势,夏季也要将果园土壤水分适度降低。

    6、修剪。对于椪柑的小年树,在8月初至8月中旬要及时完成剪枝,对春梢和夏梢进行短截,对夏梢进行摘心,摘心的位置在梢枝基部的1或2个叶片上,对于长势旺的果树,在7月要适当整枝,减小果树的冠幅。对于光照条件较差的果园,应适当疏剪掉弱枝和枯枝,从而降低感染病菌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椪柑如何提高产量品质的介绍,需要的可以了解一下。据了解有很多农户为了提高果实的质量也会利用套袋的技术来进行病虫害的防治,而且效果非常明显,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一部分产量给农户带来了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