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值得去的道教名山有哪些

    我们的祖国有许多名山,都与佛教和道教有关,山上假如只要自然风景,而没有寺庙或道观,仿佛缺了些东西。遗留至今有很多大道教名山、且有些山集佛、道于一体,这些都是一笔宝贵的汗青文化遗产。下面一起来看看最值得去的道教名山有哪些。

    1、武当山。武当山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武当武术的发源地。武当山以天柱峰为中心有上、下十八盘等险道等景点。武当山古建筑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体现了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

    2、青城山。青城山是道教发祥地之一,全真道龙门派道场,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最高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林木葱翠、群峰环绕,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青城山的宫观以天师洞为核心,包括祖师殿、朝阳洞等建筑至今保存完好。

    3、华山。西岳华山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西峰峭壁,东峰日出,南峰奇松,北峰云雾,美不胜收。西岳华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也是中国官方普遍信奉的华山君神神祇。

    4、龙虎山。相传道教正一道的创始人张道陵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此得名;龙虎山是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美誉。龙虎山碧水丹山秀其外,道教文化的美深入其中。

    5、终南山。想必大家看过金庸武侠小说的应该都知道终南山这座山吧,道教的发祥圣地之一,奉祀道祖圣地,素有“洞天之冠”、“天下第一福地”的美誉。

    6、老君山。老君山是太上老君的老子曾在此修炼,所以唐太宗把这座山改名为老君山,是秦岭余脉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山上的老君庙、淋醋殿、灵官殿、品德府等寺院,古朴凝重,香火炽盛,一直是中国南方各省道教信众的拜见圣地。

    7、鹤鸣山。据说鹤鸣山是公认的道教发源地,被称为“道教祖庭”,张道陵于此正式创立正一盟威之道。鹤鸣山因山形似鹤、山藏石鹤、山栖仙鹤而得名,有天师殿、迎仙阁、延祥观等著名景点。

    总之,道教名山众多,除了我们常说道家的4大名山外,这几大道教圣地,在历史上,地位也很高。据说祭拜许愿也很灵验,你去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