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投资的应用原则有哪些

    投资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用现金进行投资,可以用固定资产或者无形资产进行投资,当然也可以用债券进行投资,都可以达到投资的目的。那么债券投资的应用原则有哪些呢?

    1、收益性原则。不同种类的债券收益大小不同,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例如国家(包括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一般认为是没有风险的投资;而企业债券则存在着能否按时偿付本息的风险,作为对这种风险的报酬,企业债券的收益性必然要比政府债券高。

    2、安全性原则。投资债券相对与其它投资工具要安全得多,但这仅仅是相对的,其安全性问题依然存在,因为经济环境有变、经营状况有变、债券发行人的资信等级也不是一成不变。因此,投资债券还应考虑不同债券投资的安全性。例如,就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而言,企业债券的安全性不如政府债券。

    3、流动性原则。债券的流动性强意味着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将债券兑换成货币,同时以货币计投资者都期待牛市算的价值不受损失,反之则表明债券的流动性差。影响债券流动性的主要因素是债券的期限,期限越长,流动性越弱,期限越短,流动性越强,另外,不同类型债券的流动性也不同。如政府债券,在发行后就可以上市转让,故流动性强;企业债券的流动性往往就有很大差别,对于那些资信卓著的大公司或规模小但经营良好的公司,他们发行的债券其流动性是很强的,反之,那些规模小、经营差的公司发行的债券,流动性要差得多。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了解债券投资应当遵循的原则有收益性原则,安全性原则,流动性原则,从而可以使得公司或者个人的投资利益在某种程度上是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