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情形可以回购股东股权

    股东即对公司有所投资的人员,根据出资的不同,拥有公司不同比例的股份,当公司经营盈利的时候,股东有权对公司的营业盈利进行分红,那么当公司需要回购股权的时候,股东是否应该同意转让呢?什么情形可以回购股东股权呢?

    1、减少公司注册资本。股份有限公司想要减少公司注册资本,股东可以向股权转让给公司,让公司进行回购。

    2、与其他持有本公司股权的公司合并。必须是与其他持有本公司股权的公司合并时,公司才可以回购股东股权。

    3、股份奖励给公司职工。回购的股东股权必须奖励给本单位职工。

    4、股东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合并、分立决议持有异议。股东对股东大会作出合并、分立的决议不能认可,可请公司回购所持有的股权。

    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中的规定,除非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公司不得回购股东股权。而股东在要求公司回购股权的时候,对有限责任公司与股份有限公司的规定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来看是否满足规定的情形,这样才能知道公司是否应该回购股东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