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五险一金是单位与公司共同缴纳的,属于职工的福利,相信如今很多公司单位都有缴纳,而且员工购买五险一金的好处是非常多的,那么究竟五险一金包括什么呢?

    1、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2、“五险”方面,按照职工工资,单位和个人的承担比例一般是:养老保险单位承担20%,个人承担8%;医疗保险单位承担10%,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承担2%,个人1%;生育保险1%全由单位承担;工伤保险0.8%也是全由单位承担,职工个人不承担生育和工伤保险。

    3、“住房公积金”:具体单位和个人承担的比例是各承担50%,那是按照个人全年平均工资计算的。国家规定的是:住房公积金不低于工资的10%,效益好的单位可以高些,职工和单位各承担50%。公积金:可以在个人装修或购房时使用的信用贷款,如个人已有住房,房产证件的名字也是个人的话,那么可以申请办理按月支取个人公积金。

    个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是五险当中,比较重要的两种保险待遇。而且这个职工养老保险还需要达到一定的累计缴费年限,才可以正常的办理退休。基本上都需要达到累计缴费15年以上,才能够正常的办理退休,享受基本养老金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