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断交有什么影响

    现在不管是在城里工作的人,还是在老家务农的农民朋友都会缴纳养老保险,通常缴满十五年后,国家每个月就会打养老金下来。那么要是养老保险已经断交几年,会有哪些影响呢?养老保险断交有什么影响呢?

    1、导致养老保险的累计缴费年限的减少。目前我国的退休政策是,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养老保险达到15年。15年是我们办理退休的一个基本年限。如果已经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那是无法办理退休的,中间断缴几年,只要后续继续缴费,不影响缴费年限的累计计算,但是会导致累计缴费年限的减少;但是如果加上断缴的几年,刚好在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时能达到15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对个人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2、养老金的减少。我们前面分析了断缴不会影响累计缴费年限的计算,但是要减少缴费年限。比如如果不断缴,缴费年限可能是20年,或是还要多,但是断缴后,可能只有15年,甚至还要延迟退休,这是完全可能存在的。那么断缴的直接影响,主要是养老金的减少。在养老金计算中,分为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个部分。其中基础养老金的领取系数和领取比例都是和缴费年限挂钩的,缴费年限越高,每月领取的基础养老金也就越高;个人账户养老金也和缴费年限的关系是紧密的,缴费年限越长,个人账户储存额就会越高,个人账户养老金也就越高。

    3、出现中间断缴的部分,目前很多地方还是可以补缴的,补缴后可以增加几年的缴费年限,同时也可以增加个人账户总额,在经济条件和当地政策允许补缴的情况下,能将断缴的几年补缴是比较好的;但是如果经济困难,不补缴断缴的几年,也能在退休前达到缴费15年,不补缴也是没有什么影响,只是个人养老金要低一些。

    看完本文,大家也可以知道如果养老保险断交几年会导致减少累计缴费年限,还有养老金的减少,其他没什么很大影响,但小编也建议大家最好还是补缴断交的养老保险,希望本文对大家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