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有哪些注意事项

    民间借贷,历史悠久,是一种快速简便的,借贷方式,它几乎涉及到每一个人。因为民间借贷,成为好朋友,合作伙伴的有之,也有因此而对簿公堂,两败俱伤,亲情友情受损。所以不少人都想知道民间借贷有哪些注意事项。

    1、借条一定要写清楚。民间借贷也是一种民事行为,一旦出现纠纷,往往需要通过,协商或司法解决,这时白纸黑字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借条主要包含的内容有:借贷双方的姓名,证件号,签字,借款的金额时间,利率,以及给付方式,是否有抵押等。如果有担保人,见证人,需要共同签字。

    2、借款,要合法合规。这一点非常重要。相关规定,民间借贷,最高利率限制在,年化36%(三分)。24%(二分至三分)的部分,由双方协商,没有支付的,可以不付,已经支付的,不支持讨还。0%到24%的部分,受法律支持。年化利率,超过36%的,不受法律保护。

    3、做好借前,借中,调查,信息跟踪,到期的催收。例如借款前,了解情况,借款时,要求对方抵押担保,适当分散风险。借款后,及时了解信息,到期,及时催收等。民间借贷,能否按时还款付息,最终取决于,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资产状况。因此,做好相应的工作,会大大的降低和分散风险,及时的掌握信息。

    以上就是民间借贷有哪些注意事项的介绍。民间借贷,容易发生纠纷,耗费精力,甚至造成财物损失。究其原因,抹不开面子,或者缺乏相应的借贷知识,没有健全的手续,完善的风险分散,对应措施,是主要因素。合法合规的民间借贷,更有利于保障双方的权益,亲情友情更浓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