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工科哪些专业就业好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会发现社会需求的变化是不小的。随着一些行业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市场开始饱和,就业趋势越来越严峻。但是,一些专业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出现的,比如说新工科,未来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和可观的薪酬,非常值得我们选择。那么新工科哪些专业就业好呢?

    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对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其实我们看名字就知道其实这个专业主要是大数据的管理与应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海量数据越来越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目前也是计算机和大数据时代为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可以说是多个专业交叉而衍生出来的一门学科。从目前行业市场来看,由于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等问题,对于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根据相关调查显示,未来3-5年大数据人才缺口达到150万之多,人才缺口很大,毕业生可以从事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hadoop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等职业,就业发展前景很好,薪酬也很可观,现在很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人才很多都能年薪能过90万。

    2、物联网工程。相比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对于物联网工程专业,可能大家比较陌生,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这个专业目前发展还是很不错的。要知道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目前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且物联网的运用也是非常广泛的,从智能电灯到共享单车、从智能井盖到智慧农业等等,行业的跨度很大,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是不小的,据估计,物联网的产业规模比互联网产业大20倍以上,而物联网技术领域需要的人才每年也将在百万人的量级。毕业生未来我们能够从事嵌入式软件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等工作,就业前景都是很好的,尤其是嵌入式开发可以说是当前技术发展的一个重点,目前人才薪酬也比较高,基本上应届毕业生6000~8000平均薪水7千多,有一年工作经验的9000~12000,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大多在15000~20000元/月,有五年工作经验的薪水在30W以上,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就业方向,随着经验的增加,我们的发展也会更加广阔。

    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顾名思义,本专业应属于一个大的分支学科,包括光学、微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多个学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12年。与许多专业相比,这个专业可以说是一个新专业。目前,我国有200多所高校开设该专业。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大学包括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但大学的培养方向并无不同。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值得一提的是,该专业对学生的数学基础要求较高。例如,南开大学开设的课程涵盖数学基础、光子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和许多其他知识。它也有很多知识要学,不容易学。毕业生今后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光电信息工程与技术、光电信号检测、光电技术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4、机器人工程专业。随着我国智能制造业的发展,一大批与机器人相关的新兴产业也开始应运而生,而这些产业并不一定是机器人的整体研发,而可能是专注于某一个部件,例如机器人的传感设备、控制设备等等,而这些新兴产业都将对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有着大量的需求。对于机器人工程专业,其实也是一个交叉性比较强的学科,涉及了控制科学、机械工程、计算机、材料科学等等专业知识,虽然目前已经把这个专业列入到不同的学院,不过在课程设置上每个学院之间还是有自己的侧重点。对于这个专业,毕业生从事的方向也很多,例如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等工作,不过这些工作对于人才的要求都比较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机器人相关领域由于处在行业发展的初期,行业成长速度会比较快,所以整个行业的岗位附加值往往会比较高,未来毕业生的发展前景也会很不错,薪酬待遇可观。

    以上就是新工科哪些专业就业好的介绍。除这些专业外,还有航空航天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智能科技专业、生物制药专业等,未来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但要知道,这些专业作为新兴专业,也是跨学科专业,学习难度不小,报考专业的你们一定要考虑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