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解决草莓滞销的燃眉之急

    2020年注定是个难忘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这个春节变得不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各个行业均受到疫情的影响,蒙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毫无疑问,疫情对农业的影响是显著的,无论在生产端、流通端还是销售端,就拿草莓来说吧,往年春节前后,正是销售旺季,今年却成了农业人心里的痛。所以不少草莓种植户想知道如何解决草莓滞销的燃眉之急。

    1、求助当地媒体。毕竟媒体的影响力大,一是盼望在媒体的呼吁下和帮助下,把运输的问题解决了,为草莓的运输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二是在当地媒体的报道之后,增加了曝光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为自己寻求合作伙伴;三是可以和当地媒体合作,做同城配送,解决销售问题。

    2、寻求政府和协会。近几天,在家看新闻时,刷到几篇这样的文章,比如“草莓喂羊,果农们受苦,谁来救救他们?”“不仅草莓喂羊,砂糖橘也开始喂猪了,果农们的生活怎么过?”大概就是上述意思。有困难,寻求政府和协会帮忙,看看能否联系城内大型社区进行团购,统一进行配送,既能解决草莓滞销的问题,又能为消费者提供方便。

    3、转向线上销售。疫情当前,人们出不去,一方面在网上发布供求信息,只要有收购的人来,也能及时通知其他种植农户;一方面可以建立当地微信群,拓宽销售渠道,将草莓的销售渠道转到线上,采取线上订购、线下直送的方式,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第三个是多做团购活动,用价格吸引人。

    4、建立互助联盟。和当地的其他农产品销售者建立互助联盟,搞多种配送,也可以在非常时期,资源共享,共渡难关。

    5、延长产业链。草莓虽然坐果期长,但成熟浆果的保鲜期只有1~2天,并且果皮薄软,极易碰伤腐烂。因此延长草莓的供应链就显得很重要,但这个需要和加工企业协作。

    以上就是如何解决草莓滞销的燃眉之急的介绍。农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刚性需求永远存在。这次的疫情是灾难也是机遇,在经历过行业的洗牌、淘汰掉一批人后,在价格上升阶段,农业人一定会赚了个盘满钵满,并以此不断积蓄自身实力,谋得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