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上挑选优质树苗的方法有哪些

    从网上购买果树苗木非常的方便,选好苗木直接付款下单,然后在家等着商家发货到家就可以了。网购虽然苗木种类齐全、方便高效。在网上购买时,如果遇到信誉度比较好的商家,又有比较靠谱的苗木,那么我们购买回来的果树苗木等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遇到一些没有良心的商家自己就麻烦了,所以网上买树苗一定要学会一些挑选的方法,那么网上挑选优质树苗的方法有哪些呢?

    1、观察苗木的根系状态。优质的树苗的根系完整、密集、无损伤,主根数量应该在3条以上、且无劈裂,根茎附近的须根和侧根也应当比较多,而且根系应当是均匀分布的,不会偏向某一侧,0.4厘米以上的侧根也至少有3条以上。根系受伤受损、脱水严重的苗木不要购买。

    2、观察苗木的高度和枝条分布。很多人习惯性认为果树苗越高越好,其实不然。如果树苗有秋梢,应当根据春梢的高度来计算苗木的高度。正常情况下,树苗粗壮通直、主侧枝均匀分布、中央主枝优势明显,高度只要达到80公分到120公分、胸径达到0.7公分到1公分即为合格,其中以100-120公分高度的苗木最为优质。如果苗木高度要是超过130公分便不要在购买。

    3、观察茎秆的粗细。果树苗木的粗细应当在嫁接口上10公分处开始计算,正常苗木的茎干粗应该保持在0.6厘米以上方为优质,否则就不要购买。

    4、观察叶芽的数量和状态。优质的果树苗木应该叶芽多且饱满充实,苗木定干部以下整形带内的饱实叶芽数量至少要有6-10个以上才合格(葡萄苗3-4个)。苗木花芽少、不饱满的不要购买。

    5、观察嫁接口愈合度。果树苗大部分是嫁接苗,购买时一定要看嫁接口的愈合程度,因为嫁接口的愈合度好坏直接关系到幼苗移栽后的成活率,这一点十分重要。优质的果树苗嫁接口的愈合度应当达到50%以上,愈合度越高,移栽后的成活率也就越高。如果树苗的愈合度低于50%,其他几项条件再好,也不应当购买。

    6、观察苗木的健康度。优质的果树苗木不应当有任何病害,在检疫范围内的苗木还要有检疫证明。有病害的苗木,一方面会加大后期病害防治的成本和人工投入,另一方面容易导致移植后死棵,还容易对园内的其他健康苗木带来危害。比如发现树苗有花叶病、锈病、烂根病、病毒病等任何病害的,就不应当购买使用。选苗时,要选择那些根皮新鲜、无皱缩、枝条圆润的苗木,这样的苗木成活率比较高。对于失水、皱缩、枝条发硬的低成活率苗木,就不应当购买。

    7、仔细产看苗木质量高低。在购买苗木时,最好购买直接从苗圃基地现起苗或者刚出土不久的两年生嫁接苗木,不要购买当年播种砧木、当年嫁接、当年出圃的苗木和三年以上的苗木,此类苗木移种后不容易成活。另外,还要查看苗木的程度和品性特征,苗木成熟度越高、品种本性特征越明显(皮色和叶色),成活率、质量性就越高。

    8、注意苗木运输保护。对于现挖的苗木,应当连根带土起苗,并用塑料薄膜等物进行带土包根处理,这样可以大幅提高运回移植后的成活率。

    以上就是网上挑选优质树苗的方法有哪些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看看的。小编是不建议大家在网上购买果树苗木、花卉盆栽、植物种子等产品,因为网上购买到假冒伪劣苗木、病害苗木、栽后死苗的风险性实在是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