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种植生姜高产技术

    生姜是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料,多吃生姜可以驱走身体上的一些疾病,大家是众所周知的,生姜在幼苗期的生长时间较长,所以种植生姜的人是需要知道一些种植生姜高产技术的,不然种植出来的生姜产量不高的。

    1、选用优良品种。根据姜的生长习性和植株形态,大致可分为疏苗型和密苗型两种类型,当地选用红芽姜。疏苗型品种,地上茎生长势强,植株高大。一般高80-100厘米,叶大色浓,茎秆粗、分枝少、地下根茎块大。

    2、确定播种种植季节。姜喜温暖、又怕热、适应湿润的气候,发芽的适宜温度22-25度,地上茎生长的适应温度为25-28度、35度以上生长会受抑制。所以姜的栽培应在无霜冻的季节进行,石后乡海拔在400至800米范围内,播种期在4月至5月初进行播种比较适应,在10中下旬收获。姜的生长发育过程有明显的阶段性,可分为发芽期、茎苗期,旺盛生长期和根茎休眠期。芽有四个阶段,发芽期为40多天,靠姜种储藏的养分生长,生长十分缓慢、生长量不大,要求温度22-25度;管理上要培养壮芽,要做好温湿度的控制工作,为后期生长打好坚实的基础。从幼苗出土后,第一片真叶展开到形成二大侧枝,称幼苗期,此期的需经过60多天,以主茎和根茎生长为主,姜苗由完全依靠种姜养分生长转向能够吸收养分和制造养分,但生长量仍不大,在管理上注意中耕除草,防治病虫害,培育壮苗,幼苗斯后进入旺盛生长期,也是根茎形成的主要时期,是姜生长的主要转折时期,需两个多月此时茎叶生长进入高峰期到九月下旬为地下姜块彭大期,要求较低夜温,因此栽培季节的选择上,应尽可能将这一时期安排在气温适宜的月份,这时期要加强肥、水管理,保持地上湿润,培土追肥。立秋以后,天气变凉,及时拨除遮荫材料,改善光照条件,在天气寒冷之前及时收获。

    3、精选姜种做好催芽工作。种姜前要选好姜种,进行催芽,在当地是在上年度收获的生长良好,无病虫的大田中选取生姜。要求表皮光滑饱满,体形健壮的种姜。到大田选取种姜后需经过挑选后做为姜种用,姜种经凉哂后备用,可在田地里造好种姜堆放地,首先地里做好四边排水沟,沟宽20厘米,深30多厘米,把存放姜种的畦边排边沟,把存放姜种的畦面土给清理掉,去土深度的10厘米左右,去后地底夯平实,后垫上一层稻草,后平整的放上一层姜种,姜种头部朝下整齐一致朝上,待种姜全部排好后再盖一层稻草上面铺一层细土,后盖上薄膜起到保温,防水透气作用,这样存放姜种不会腐烂,待第二年气温达20多度后会自然生长发芽,达姜芽生长达1.5厘米左右即可作为姜种使用,同时掰开姜种,每块姜种2个幼芽左右。准备种播种时用。

    4、整地施肥、播种、工作的准备。①姜的适应力强,各种土地均能够种植,但是沙壤土生长最好,姜的根茎不发达,在土壤中分布较浅,不耐旱、不耐涝,所以应选择土层比较深厚,疏松透气性好富含有机质,保水保肥能力强,又便于浇水,排水的中性或酸性土壤种姜。②姜耐肥能力强,整个生长过程需要较多肥料的施用,其中钾肥最多,氮次之,另外还需要施用微量元素肥料。增施肥是增加产量的关键措施之一。种前每亩施有机肥3000公斤,翻耕整平、开沟栽种,石后乡主要种植地海拨400多米,播种确定在4月初至5月初,一般采用高垄栽培,姜芽生长缓慢,出苗时间长,要选择好芽生长健壮的姜块产掰开,每块姜两个芽,其余全部去除动以便集中养分供应,确保芽苗生长健壮,开沟的形状为沟宽20厘米,深30厘米,畦面开好排水沟,防渍水,两行之间的距离保持在50厘米之间,将种植沟开好后及时浇透水,后按方向排好姜种,每株的距离控制在20厘米左右,两行之间控制在50厘米左右,待种好姜种后及时复覆土,防治阳光晒伤幼芽,覆土厚度在5-6厘米左右。

    5、大田管理技术要点。姜为面耐阴作物,不耐高温,不耐强光,在荫凉条件下生长良好,根据此特点在盛夏高温季节要做好防温工作,要沟边插小树枝进行遮阳防晒,待秋季气温转凉后及时清除遮阳物,满足对姜的生长需求,姜生长季节正处高温多雨季节,杂草生长旺盛,容易形成草害,因此要及时清除杂草,同时结合中耕培土及追肥2-3次以上。每亩施复合肥50公斤左右,经过多次除草培土施肥,使姜达到种在沟内在长垄上,这样就能达到高产的目标。

    6、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姜的主要病虫害目前大田发现就是姜瘟,该病只能预防目前还没有特效药防治。该病属细菌性病害,根茎、地上茎、叶片均可发病,根茎先于顶部开始发病,病部是水渍状,后变黄褐色,腐烂组织有恶臭味,叶片反转,最后整株枯萎死亡,生产上主要选用抗病品种,实行轮作,选无病健壮的姜种做种,发病初期用72%农用肥亩4千倍选进入灌根,一个星期内连续两次有一定防效,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撒石灰消毒。切断传染源,其他病害用可37%苯醚甲环唑加45%咪磷胺1000倍液亩喷60公斤进行防治,有效防治姜斑点病炭疽病、姜叶枯病的为害。姜花叶病预防为主要为害叶片,引起花叶,病毒在病根或地上植株上越冬靠芽虫传播用20%毒克星500倍加10%吡虫啉1000倍液混合防治效果比较好,总之在生产季节中根据发生的具体病虫害及时对症下荮,加强管理就能取得很好的产量,提高经济效益。

    7、及时收获提高产量及经济效益。姜不耐寒,初冬到来之后,天气逐淅转冷,姜叶开始萎缩,地上茎开始枯萎,地下肉质茎已充分彭大,也停止了生长,应及时收割,收前3-4天浇次水,土壤湿润,便于收获,在生产中除留姜种以外其他生姜可提前收获,生姜比较鲜嫩品质更优售价也自然更高,生产中姜其实也可参考市场的需求进行收获,这样才能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以上就是种植生姜高产技术的介绍了。在南方种植生姜,要选择合适的地点和土壤,然后进行合理轮作;可用农用链霉素、百菌清等对土壤进行消毒,施足基肥后播种覆盖;中耕除草、培垄施肥工作安排在生长期,后续防治病虫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