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领取失业保险需要哪些材料

    失业保险金是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要想领取失业金,就必须参加失业保险,同时还需满足一定条件才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而且领取失业保险是需要带齐资料的,那么领取失业保险需要哪些材料呢?一起随小编来看看吧。

    1、通常来讲,失业人员在没有工作了之后,用人单位应当主动提供证明来证明该人员已经不存在工作的条件,以及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用人单位拿到这个证明之后,要交给失业人员,由失业人员报失业人员户口所在地的管理部门来进行处理,并且申请失业保险。

    2、这是在劳动者失去工作之后,用人单位应当主动开具的证明。如果用人单位有一些原因没有办法开,或者是没有及时开证明的话影响的失业人员申请办理失业保险的话,这就相当于在单位的过错之下劳动者受到的损害,此时用人单位是要向劳动者提供一定的补偿的。

    3、在失业人员拿到了用人单位给出的证明之后,就可以拿着证明去填写失业保险金申请表,这个表填写的之后就相当于进行了失业保险的申请。填这个申请表的地点是失业人员户口所在地的失业保险办理机构,一定要拿到证明的60天内进行办理,如果超出了这个时间是不予办理的。到了那里之后就可以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来填写申请表了。

    4、在申请表填写好了之后,要出示以下几个材料才能够真正的申请成功,包括本人的身份证明,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护照及其相关证明都可以证明,只要是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就可以。拿出用人单位给出的失业证明,还有自己的失业登记,拿出机关的登记记录就可以了,如果相应的工作人员和部门有其他要求的话,要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进行初试,各个地方的规定可能不太一样,具体要按照该省市出台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相关办法的规定来进行。

    5、如果按照法定的程序,并且拿出了完善的手续之后,就可以领申请成功失业保险金了。失业保险金是按月发放的,每个月到了日期之后就可以拿着相关的凭据和单证到指定的银行来领取了。

    6、每个月在领取保险金的时候都需要到指定的部门来说明自己找工作的情况,如果没有正常原因又不说明情况的话,该月的保险金就会停止发放。

    7、由于失业保险金是对于失业人员在找不到工作的一段时间之内生活的保障,所以一定要证明自己的身份,包括一定要努力的寻找工作,因为这不像是其他的保险,如果自己已经找到了工作,却没有说明的话,是违反国家规定的。

    以上就是领取失业保险需要哪些材料的介绍,你们可以参考一下的。在现代的企业与劳工关系当中国家和整个社会都是比较注重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在劳动者进行劳动的过程当中可以享受相关的工资待遇和福利待遇以及工伤保险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