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签买房合同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如今这个社会上,因为新房价格太高所以不少人买房都会选择二手房,但是无论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是需要签买房合同的,而买房合同是房产交易重要的凭证,所以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那么签买房合同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签合同前查看开发商五证。为了避免自己买到的房子因为开发商手续不全,无法办理产权证书,在签合同之前,购房者应该先查看一下开发商的五证,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预售许可证》。

    2、使用规范的房屋买卖合同。首先,购房者在签合同时,要看是否采用的是房地产管理部门统一印制的标准房屋买卖合同。文本合同应当选择建设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制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不要采用开发商自行拟定的合同。

    3、查看土地性质。由于土地性质的不同,房屋的产权年限也会不同,买房签合同时一定看清土地性质是否是出让和使用年限是否是70年。目前法律只规定了住宅到期自动续期,非住宅一般应是缴费续期。规划用途也请注意,如果是商业、工业用地请多留心,因为这还关系到以后水电气等费用的缴纳价格。

    4、确定交房日期。如果购房者购买的是期房那个,签合同的时候,要在合同内确认一下交房日期,近年来,开发商因为资金不足而延期交房的事经常发生,而延期交房会给着急入住的购房者带来各种烦恼。因此,为了避免遇到这种情况,购房者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将交房日期明白无误地规定为“某年某月某日”,并注明开发商不能按时交房所需承担的责任。

    5、看清违约条款。大多数购房合同中很多违约条款都是针对购房者的,而对卖房者则约定不明确。如果购房者在房屋交易过程中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定要主动与对方协商,明确约定卖房者的责任条款。违约条款包括售房方迟延交房、迟延办理房产证的责任、交房不合标准的责任,责任约定要有具体的计算方式,便于发生纠纷后的问题解决。这样即便将来一旦发生争议,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

    6、注意房屋质量问题和物业管理事项。购房者在签合同时,应认真推敲《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两书的内容,并将质保书作为合同的附件。另外,合同中要确定前期物业管理公司,以及双方约定的物业管理范围和收费标准。

    7、注意补充协议。一般开发商在签约时会主动出具一份对自己有利的补充协议,购房者同样也可以出具一份对自己有利的补充协议。比如将开发商答应给购房者赠送车库或者储藏室、阁楼等约定都签进补充协议中。没有白纸黑字写下来的东西,开发商赖账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所以不能只是与开发商进行口头约定,而应该将开发商所有的承诺都写入合同里。

    8、注意合同陷阱。空白条款很容易让他人钻空子,在签订购房合同的时候,购房者一定要注意合同中是否有空白条款,有空白条款的,要用一道横线或斜线划上,表示此处无内容。不然等你签完合同后,可能会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多出几个不利于自己的条款。

    以上就是关于签买房合同注意事项有哪些的详细介绍,需要知道了解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的。购房合同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所以一定不能忽略一些小细节,要仔细的看好购房合同,防止避免发生没有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