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业人员怎么交社保

    在现代社会,社保的作用性是越来越重要了。本来,在单位上班,有单位为我们缴纳社保,可以后顾无忧。但是,如果遭遇失业,社保就要自费缴纳了!那么,失业人员怎么交社保呢?接下来,我们看看流程:

    失业人员交社保的流程

    1、以你现在的情况,在企业和你解除劳动合同之后,可以按照政策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前提是在公司已经缴纳失业保险满一定年限)。在你重新就业的时候,停止失业保险金的领取,由新单位为你继续参保

    2、如果你从事了个体劳动,或者变为灵活的就业方式。在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之后,就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继续参保;

    3、要是你没有重新就业,也没有收入来源的话,可以按照当地规定领取完失业保险待遇以后,以个人身份参保。

    以上就是失业人员缴纳社保的流程,其实也不负责,挺简单的。那么,有一点需要注意,也是很多人想知道的,就是失业期间是不是可以不缴纳社保呢?请看以下注意事项的解释:

    注意事项

    失业人员的社保缴纳都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的,并没有法律规定强制缴纳。失业人员如果不缴纳社保,那么就不会计算缴费年限,在继续缴纳社保或者再重新就业的时候,缴纳的社保费用可以与失业钱和失业期间缴纳的社保费用合并。

    不过,在没有缴纳医疗保险期间还是不能够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间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医疗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