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喝隔夜水和千滚水会致癌吗

    水是生命的源泉,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喝水,但这看似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有人却将它与癌症联系起来,有言论指出喝隔夜的水或喝千滚水会致癌,这个说法是否正确呢?

    喝隔夜水和千滚水会致癌吗
    喝隔夜水和千滚水会致癌吗

    有些人认为隔夜水或千滚水中含有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致癌的因素之一,它在进入人体内后受胃中的胃酸影响,与食物中的某些物质发生反应,生成致癌物亚硝胺,当人体一次性摄入量在0.2-0.5g时,就可能发生急性中毒,若一次性摄入量在3g,将可能危机生命。

    曾有实验在使用不锈钢热水壶烧开自来水后,将分别烧开1次、5次和10次的自来水再分别倒入杯中放置0小时、24小时和48小时来检测不同实验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结果得出,水在不断的加热沸腾后放置时间不断延长后,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都会有一定的增加,但这个含量并不足以致癌,我国标准生产饮用水中的亚硝酸盐指标为1毫克/升,实验中得出的最高含量为沸腾10次且放置48小时的0.014毫克/升。所以只要我们在保存水时避免被细菌感染到,都可以正常饮用,当然还是放置时间越短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