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影响 千万不要随意断缴

    大多数企业都会为员工购买社保,而大家在选择工作时也会首选有社保的工作,时间长了难免会出现离职的情况,一旦离职就会出现社保断缴,即使在一个月内找到新工作,也会断交一个月,那么社保断交一个月有什么影响?一起来看看吧。

    1、养老保险

    断缴一个月问题不大,但仍然会产生以下两方面影响:

    养老金会相应降低。养老金属于“多缴多得,长缴长得”。简单理解,就是养老保险中断时间越长,缴费越少,参保年限相应减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减少,自然养老金也减少。

    影响养老金办理时间。这是由于断缴可能导致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从而无法退休后准时领取养老金,只能延长缴费年限,等达到领取条件后才可以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

    2、医疗保险

    医保断缴次月就不能享受医疗保险的报销待遇,看病需要自费。其中,断缴在3个月以内的,3个月内续保,续保次月可以正常使用,且被视为连续参保。而断缴超过3个月的,再续保有3~6个月等待期(各地的要求不同),等待期不能报销医保,且被视为重新参保,重新计算连续参保年限。

    3、生育险

    影响比较大。部分城市要求职工在分娩前9个月连续缴纳生育保险,才能领取生育津贴,如果社保中断,就只能在分娩后连续交满12个月,才可享受生育险

    4、工伤险

    没有影响。如果职工发生工伤,经认定属于工伤,便可以享受工伤待遇。

    5、失业险

    影响较小。一般失业险只要非本人意愿造成失业的,缴纳失业保险满一年后就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6、其他影响

    社保还与购房摇号、子女入学、公租房申请等方面挂钩,一旦断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