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首相怎么选出来的 为什么英国频繁换首相?

    英国前首相约翰逊因为丑闻辞职,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英国前首相特拉斯没有丑闻,刚上任24天就要辞职,确实意外。不得不说,英国换首相太频繁了。那么,英国首相怎么选出来的?为什么英国频繁换首相如此儿戏呢?请看分析。

    英国新任首相
    英国新任首相

    英国首相是政府首脑,也是代表英国王室和民众执掌国家行政权力的最高官员。据悉,英国首相一般情况下由英国国会下议院的多数党党魁或执政联盟的首领自动成为首相人选,人选经国王/女王任命后正式成为首相

    英国首相虽然拥有很大的权力,但是他必须得到内阁成员的信任。如果是内阁成员对首相不信任,那他只有辞职退出内阁一个选择。如果是议会对首相不信任,议员可以在议会发起不信任案投票。

    如果不信任案不通过,那就没什么事儿,如果不信任案通过,那首相也只有两种选择:一是首相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二是首相辞职,内阁就垮台,内阁成员集体得辞职,由议会多数党重新推选首相人选,重新组阁。

    短时间之内,英国首相就换了几个人,感觉是非常儿戏一样。其实,英国出现频繁换首相的现象,也表明英国的政治斗争越来越激烈,政治家可能把过多精力放在政治斗争上,而不是放在制定好的政策,帮助英国找到出路上。这样的政治斗争会对英国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