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缴费基数和工资有什么关系 详细的介绍来了!

    很多人都发现,自己的和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和公司同事的有所不同,很多人对此的认识不多,那么养老缴费基数和工资有什么关系?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根据上一个年度的职工平均工资来计算的,工资如果高于所在省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300%的,以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职工缴费工资低于工资所在省市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40%的,以所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40%作为缴费基数。

    比如假设当地的社会平均月工资是1500元:

    1、你的工资是1200元,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就是1200元,按8%比例,你应当缴费96元;

    2、如果你的工资是5000元,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就是4500元,因为是超过了社平工资的三倍,因此按照社平工资的三倍来算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以上的500元不计为基数,按8%比例,你应当缴费360元;

    3、如果你的工资是800元,低于社会平均月工资的60%,则按1500元的60%计算,你的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就按900元计算,按8%比例,你应当缴费7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