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初筛阳性是什么意思 代表确诊新冠病毒的意思吗

    新型肺炎疫情仍在传播,还好是小范围内传播,所以疫情状况可控。有时候看到疫情通报,称某地核酸检测发现一例初筛阳性,对此很多人感到疑惑。那么,初筛阳性是什么意思呢?初筛阳性是代表确诊新冠病毒的意思吗?答案在下文揭晓。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初筛阳性并不代表确诊新冠病毒的意思。按照医护人员的说法,如果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查初筛阳性,很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一般核酸初筛阳性,不能确诊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还需经过多次核酸复查和肺部CT检查,结合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综合分析

    为何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还不能确定感染新冠病毒呢?因为部分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后1-2天内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有可能出现阳性,此时属于假阳性。另外,有时因为检测试剂受污染,也可能会出现假阳性。

    疾控专家介绍,新冠核酸检测必须经过两个流程:首先是检测机构的第一次检测(筛查),如果是阳性结果,那么该人员就成为初筛阳性人员。经属地疾控和上级疾控中心进行复采复检,复核也是阳性结果,根据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初筛阳性人员会被判定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由于专家进行症状判断以及上报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就会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初筛阳性人员同时存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