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星堆为啥不敢继续挖了 有两种说法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遗留物,而我们中国就有三星堆遗迹。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北的鸭子河南岸,分布面积12平方千米,距今已有3000至5000年历史。最近有不少网友询问,三星堆为啥不敢继续挖了?其实背后的原因不简单,网上有两种说法,具体内容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文物
    文物

    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三星堆遗址群的年代范围前后延续2000年,所出土的大量陶器、石器、玉器、铜器、金器,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征,自成一个文化体系,已被中国考古学者命名为“三星堆文化”。

    如今三星堆已成为我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多处遗迹已经停止开发。不过现在三星堆遗址已经停止发掘,一种说法是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中,有一部分文物的风格违背了历史中的古蜀时期的记载,体现出西方文化的特征,甚至出现了类似玛雅文化中那种流传的外星人的特征;另一种说法是在现代技术难以做到保护文物出土的完整性以及保留文物的研究价值的情况下,不得不做出放弃继续开发无奈选择。我们没必要强行去开发这份重要的遗迹,或许让时间再次为它增一分色,让我们的后人再为其揭开属于它的神秘面纱不是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