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补充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的区别有哪些 最大差别是这点

    五险一金相信大家都知道,这是职工应该享受的福利,其中一金就是公积金,相信大家都知道它的作用。贷款买房时,用公积金贷款可以留下很多钱,但很多人不知道补充公积金的概念。那么补充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的区别有哪些?

    补充公积金与住房公积金基本特征一致,其本质都是一种长期的住房储金,建立个人账户,归职工个人所有。除了缴存比例不同之外,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二者之间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住房公积金具有强制性,而补充公积金不具备强制性。住房公积金具有强制性,用人单位有义务为在职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手续,并且依法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必须为在职职工提供的法定福利,缴纳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同样地为用人单位提供的福利,补充公积金则不具备强制性,是否为在职职工建立补充公积金制度,提供缴存补充公积金这项额外地福利则完全由用人单位自行确定。